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5年8月1日零时起,广州市撤销原东山区、芳村区,分别划归越秀区、荔湾区,并新设南沙和萝岗两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将成为广州一个新的历史拐点,在广州历史上添上最绚丽的一笔,并为广州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林树森书记和张广宁市长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对目前的行政区划进行结构性调整,以适应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广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随着区域的优化调整以及地铁、新机场、南沙港、新客站和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的动工和竣工,广州大力实施“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发展

战略,进一步完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的城市空间架构,拉开城市发展布局,推动城市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十五期间,广州累计城建投资909.55亿元,是“九五”期间的1.49倍。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地铁:路通财就通

  俗话说,路通财通,广州市地铁建设是整个广州十五期间的一件大事,对整个广州的经济发展和交通规划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5年间,广州共投入175.43亿元,全力推进地铁工程建设。2005年,两条“南拓”线———3号线火车东站至客村段、4号线大学城专线琶洲塔至新造段开通运营,地铁线网长度达到58.9公里,比2000年18.5公里增加40.4公里。目前广州轨道交通网已初步形成,建成通车的4条地铁线拉开城市主框架,为市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起降架次全国居首

  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历时3年10个月建设,总投资198亿元,起降架次居全国之首,成为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它为广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奠定了重要基石。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中国铁路建设盛事

  2004年12月30日,全国四大客运中心之一的广州铁路新客站建设工程正式动工,这是中国铁路建设的一件盛事,也是广州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座丰碑。新客运站建成后,将形成由新客站、广州站、东站、北站组成的铁路站新格局,使广州成为与北京、上海、武汉并列为全国铁路网四大铁路客运服务中心、华南地区铁路客货运综合枢纽,从而成为广州新的城市门户之一,极大地促进广州及华南地区人流、物流的快速集散。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大南沙开发的龙头

  南沙港是关系广州未来发展竞争力的北部空港、中部信息港和南部海港三大港之一,是大南沙开发的龙头项目。作为广州市“南拓”战略的核心基础项目,南沙港区可满足广州港未来30年甚至50年的发展需要,促使广州向海口型城市转变,使广州真正成为华南地区的航运中心。目前,南沙已吸引了众多客商,包括著名跨国公司,掀起一轮投资热潮。

  

区划调整拉开广州布局(图)

  会展经济再添动力

  已经动工的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将为本已非常发达的广州会展经济再添一股强劲的动力。规划中的“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其中会议中心约7万平方米,最大的为2500座大会议厅,将以会议功能为主,尽量满足综艺演出及其他需要。会议中心将建成广州市的一个重要文化设施,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的文化品位。在功能定位方面,尽量满足广州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的需求。

  高新技术产业增后劲

  十五期间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广州科学城、天河软件园、国际生物岛和南沙咨询科技园加快引进培育高科技项目,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基地相继落户广州,这些重大项目建设对稳固广州产业基础、优化生产力布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投4.5亿元建设中心镇

  十五期间,广州市、区共安排4.5亿元重点支持中心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心镇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完善。

  广州提出“今日中心镇,明日卫星城”的发展战略。把中心镇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着力点,以中心镇建设为重点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步推进16个中心镇的规划建设,使之形成新“卫星城”,增强了中心镇的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