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报刊文指政府改革亟待卓有成效的“瘦身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工人日报》今天刊文认为,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亟待卓有成效的“瘦身行动”。

  文章引述一项《中国居民评价政府及政府公共服务报告》的数据说,67%的公众认为目前政府公务员的总量应该减少。同时,据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健介绍,从经济视角考察,即通过公务员与GDP的比例指标来看,中国是39人/百万美元,大大高于发达国

家(美国为2.31人/百万美元),这表明中国公务员数量相对国民经济发展而言确实较多。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行政管理费用“增长之快,行政成本之高,已经达到世界少有的地步。”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先生近日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从改革开放初期的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间,中国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且近年来平均每年增长23%,行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2003年已上升到19.03%,超过日本、英国、韩国、美国等。庞大的机构和高昂的行政成本并没有让老百姓满意。调查也显示,居民对政府部门感到不满的原因当中,“办事拖拉”排在第一位。

  文章认为,如此现状导致的一些社会痼疾是:一、增加了财政支出。许多地方依然是“吃饭财政”,更有少数贫困地区入不敷出,多年拖欠教师、职工工资,根本没有资金投入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基层教育的财政投入为零。二、在不少地方,已发展到官多为患的程度,办事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依然如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恶化了党群干群关系。三、干部队伍素质滑坡,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由于“十羊九牧”,不少机关和事业单位,在人员超编、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权力”职能,通过收费、摊派、罚款等手段获取经济利益来维持自身的运转。四是由于在机构编制上不能严格执行标准,一些领导在人事任用上为所欲为,导致了用人上的腐败。

  文章认为,尽管多年来国家政府为机构“消肿”已做了大量努力,但至今仍然未能走出膨胀——精简——再膨胀——再精简的怪圈。为此,国家公务员和政府自身改革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真正从体制和法制两方面入手,加快“瘦身行动”步伐。(刘效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