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心区上班 鼓励市民坐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34 南方新闻网

  “中心区上班鼓励市民坐公交”

  市规划局工程师称中心区停车难与公交不便有关,将在该区域新建两个交通枢纽

  中心区写字楼停车难一直困扰着该区域的上班族。本次两会,深圳市政协委员黄育存提交提案《关于改善深圳中心商务区(CBD)环境和增建停车场的建议》。对此,市规划局李

明工程师说,深圳中央商务区写字楼停车位配备已超国际标准,要解决该问题,应在增加公交便利的基础上鼓励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到中心区上班。

  委员建议充分利用现有空地

  黄育存委员在提案中专门提到了两块空地,一是卓越大厦、新华保险大厦与兴业银行大厦之间,有一块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另一块在国际商会大厦与中心商务大厦之间。深圳市规划局总师室李明工程师告诉记者,根据规划,这两块空地将建设小型公园,优化写字楼之间的环境,而非停车场。公园工程年内就将动工。

  对此,黄育存委员建议利用公园建造地下停车库,缓解该区停车位的拥挤、紧张状况。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招投标或者其他方法,选择一家有实力信誉好的公司在这两个公园建造并经营地下停车库,方便该区的业主停车。停车场的上部还是公园或绿化带,这样既改善了这一带的环境又解决了该片区的停车问题,是两利之举。

  停车位配备已超国际标准

  对于黄育存委员的建议,深圳市规划局总师室李明工程师持相反态度。他说,深圳中央商务区写字楼停车位配备已经超过国际标准。美国纽约中心区写字楼一般是按照100平方米配备0.3个车位设置,而深圳CBD写字楼是按照100平方米0.6个车位配备。他分析说,目前中心区写字楼停车难问题的出现主要跟公共交通工具不够便利有关。

  他透露说,按照规划中心区写字楼群区域分别有购物公园和会展中心两个交通枢纽站,等到这两个公共交通枢纽站投入使用后,公共交通更加便利后,相信许多市民会选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中心区停车难调查

  司机为停车领罚单也认

  交警称路边有时会停上两三排汽车,堵死马路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深圳中心区(CBD),周围大厦旁的露天停车场、马路两边都已经停满了汽车,仍然有车辆源源不断驶入。记者在CBD中心区转了一圈看到,卓越大厦、新华保险大厦、航天大厦、华融大厦等楼下,能停车的地方均已停满密密麻麻的车辆,各大厦的地下停车场也表示车位已经满。

  由于没有地方停车,不少车辆就直接停放在福华一路和新洲路路边。现场有两名交警正在执法,他们将违章停放的车辆进行拍照后,在上面贴上罚单。一位姓李的交警告诉记者,由于附近停车比较困难,一些急于办事的司机将车子随便往路边一停,连罚单也不怕了,这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他说,这里一直有交警维持秩序,否则不一会儿路两边就停满了车辆,有的时候会停上两排甚至三排的汽车,整个道路全都被堵死了,交通一片混乱

  记者看到在中心区西北角卓越大厦、新华保险大厦与兴业银行大厦之间,有一块面积为20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面坑洼不平,堆满了砖石、垃圾。在国际商会大厦与中心商务大厦之间也有同样的一块空地,而在CBD每栋大厦之间的交会处也是无人理睬的空地。对于这些空地,去年年底各大厦派代表共同起草了相关建议,提交给相关部门。他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尽早利用起这些空地建成停车场,早日解决CBD停车难的问题。

  投资大厦

  每天上午10点基本无车位

  在深南大道旁的投资大厦,停车场工作人员介绍,投资大厦有3层地下车库,加上地面车位,共有350多个车位,除了周末每天都停满车。工作人员查询电脑记录后告诉记者,现在车库已经停了320多辆汽车。

  记者在一旁看到,一辆轿车开到门口,但保安摇了摇头告诉司机,车库已经停满,司机只好掉头离开。工作人员说,基本上每天上午10点左右就没有车位了,对此停车场采取了相应措施,从这个时间开始控制车辆入内,只允许购有月卡的车辆停车,而其他外来车辆一律拒绝。如果遇到开会,停车场会早早停满车辆,来得晚的只好到其他地方寻找停车位。但工作人员说,这种紧张的状况将很快有所改善,今年大厦将进行三期扩建,届时将会修建一个有6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

  国际商会大厦

  停车位缺额在200以上

  而2002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国际商会大厦,按规划要求建成的地下停车位为312个,但大厦实际进驻的单位为220多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平均每单位拥有2辆车计算就需要固定车位450个,加上前来联系工作的车辆,实际日常停车为550至600辆,这样的话大厦的停车位缺额就在200辆以上。

  兴业银行大厦

  就餐时段停车问题格外突出

  停车难的问题在中心区几乎每个大厦都存在。记者在附近的兴业银行大厦了解到,大厦也有三层地下车库,加上地面车位有200个车位。但大厦管理处的陈小姐介绍说,楼上有家餐馆,许多顾客都驾车前来,因此导致停车位十分紧张,往往不到中午就停满了,而在就餐高峰时段问题格外突出。尽管本身停车位就紧张,但由于周围大厦状况也十分吃紧,经常有其他大厦业主前来询问是否还有车位,对此他们只好拒绝。

  ■相关新闻

  莲花山“占道停车”做法可推广

  市规划局专家建议在全市各个公园推行

  同属中心区的莲花山公园其停车难问题也得到委员和代表的关注。政协委员张小挺提出,利用地铁建设,来解决莲花山公园停车难问题。深圳市规划局专家认为,临时利用道路停车的弹性办法在莲花山公园试行顺利,应该在全市各个公园推行。

  莲花山公园停车场车位供不应求的情况在周末及节假日体现得最为明显。据了解,能够供公园游客使用的停车场共有两个,全都建在地上。其中,免费停车场位于彩田村对面,面积较小,就算全部停放小车也只能停40到50辆左右。而收费停车场位于关山月美术馆旁边的公园入口处,面积相对较大,但也只有150个左右的小车车位。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莲花山公园停车场看到,虽然并非双休日,但停车场里小车已停放了近四十辆,让停车场显得颇为充实。3辆旅游巴士更是占去了足够停6辆小车位置。有两辆轿车干脆不入停车场,停在停车场与公园管理处之间的便道旁。据停车场的保安介绍,平日里这个停车场的车位还不算特别紧张,但到了周末或节假日,来得早的游客还罢了,对来晚的游客而言,车位绝对是“一位难求”。尽管他们没有特别留意过周末车流增加的具体数量,但节假日总能看到不少市民开车兴冲冲地全家赶来,却因为找不到车位而扫兴地离开。

  针对这种情况,委员张小挺在提案《利用地铁建设,解决莲花山停车问题》中提出,地铁4号线建设已经起步,必将穿过莲花山,政府可利用这种商家必然的地下作业,投入资金,修建永久性的地下停车场。

  但是这个建议在市规划局专家看来并不可行。深圳市规划局总师室工程师李明表示,张小挺委员的建议一方面在技术上要求较高,成本不菲,另一方面莲花山公园的游客主要集中在节假日或者下班以后,而工作日和上班时间较少,建设固定的停车场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李明说,目前已经在莲花山公园试行的弹性占用红荔路停车制度基本合理。因为市民到公园游玩都是节假日或者工余时间,此时道路交通不会太拥挤,私家车暂时占道停放不会对交通造成太大影响。此外,深圳中心书城、深圳音乐厅等大型项目即将投入使用,这些机构的停车场也可以同莲花山公园共享停车位。

  委员提议竞拍吉祥车牌

  竞拍资金用于救助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弱势群体

  对于大部分车主而言,“888”、“666”,这些由吉祥数字组成的车牌才是最爱。因此,深圳市政协委员陈海郎递交提案,建议政府拍卖吉祥车牌,理由是,“拍卖车牌可杜绝腐败,让优质资源实现最大公益化”。

  吉祥车牌是否应竞拍?目前市民对此争议的焦点多集中在“公平与否”。反对者认为,以拍卖的方式发放牌照,将令牌照最终掌握在有钱人手中,从根本上违背了社会公正的目标。但陈海郎认为,即便不公开竞拍吉祥车牌,地下竞拍也会应运而生。

  陈海郎建议政府,公开竞拍部分吉祥车牌,并将筹措的资金用于救助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弱势群体。此举一方面可视为促动富人反哺社会的一个手段,另一方面,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吉祥车牌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可以产生经济效益。与其让它白白浪费,不如通过市场竞价竞拍,将所得收入在扣除有关经营成本后,用于救助、慈善事业,让它阳光地走向市场,服务公众。

  车牌拍卖在深圳是否可行?深圳市交警局局长许东平虽然没有正面回复,但他透露,自2004年,中山、东莞相继开始试行车牌拍卖后,广东省计划今年在全省推广特殊车牌拍卖政策,而深圳也名列其中。

  对特殊机动车号牌号码实行有偿使用,其间的利与弊许东平避而不谈。但是他也指出,不断有车主和车管部门联系,希望花钱买到比较“吉祥”的号

  专题统筹:本报记者唐洁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唐洁朱倩徐维强张璟王越

  图:

  每天上午10点以后,中心区马路两边都停满了车辆。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