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四轮谈判下周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最新消息,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厂与国际铁矿石供应巨头之间的第4轮价格谈判将在3月27日开始的这一周里展开。国际铁矿石合同价格的年度跨度是以每年的4月1日为界的。2006年度的价格谈判,“跨在新一年度的门槛”前,却还方向未辨,其艰苦程度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展开的新一轮谈判至关重要,某种意义上具有“方向标”的作

用:如果顺利地在新年度到来之际谈出双方认同的合理价格,那么就意味着中国钢铁业与国际矿业在长远合作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如果依然“无果而终”,那就表明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之间的“博弈”还将继续。

  “僵局”中看清了更多东西

  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前所未有的“僵局”令全球关注。但此间市场咨询专家刘跃武认为,“僵局”中反而“看清了更多的东西”。

  自去年年底开始的铁矿石前3轮谈判“无果而终”之后,有两大焦点值得注意。一是市场的变化,国内铁矿石贸易的“乱象”不断暴露。一是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对铁矿石价格谈判表达了“高度关注”的态度。

  据市场观察表明,矿石谈判的“僵局”已经成为铁矿石炒作的“题材”。由于“预期”矿价上涨,贸易商大量集中进口,今年前2个月铁矿石进口增幅达30%以上,港口积存的矿石量达到4000万吨以上,甚至影响到一些港口的货物周转能力。在过去一年内已经大幅下跌的印度矿价和海运价格都“趁势”再度“掉头”。业内人士说,“此情此景与去年二三月份何其相似,如果任由炒作,大起大落的轮回又将重演”。

  有关部门不会“介入”谈判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正式表达了对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高度关注”的态度。据一位接近谈判的人士说,中国政府表达的是“关注”,但不会“介入”谈判,具体的合同价格还是由企业独立地进行谈判。据他的理解,中国政府的“关注”理由很明确:一是钢铁业是国家的战略产业,其产业利益关系到国家利益,不能受到不合理的损害。就国内钢铁业整体状况而言,无法承受矿价的再次上涨;二是中国鼓励钢铁业与国际矿业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三是中国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是针对混乱的现货市场。

  业内人士说,这个“僵局”最清楚不过地表明,中国希望根本打破无序贸易的干扰,建立起长期稳定采购的铁矿石进口贸易新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