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农村建设问题最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47 南方新闻网

  新农村建设问题最受关注

  惠州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昨日开幕,多数提案围绕“三农”问题展开

  本报讯昨日下午3时30分,惠州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大剧院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叶月坚在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表示,今年市政协将特别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

题作为重中之重。

  会前半小时学习文件

  昨日上午,记者们忽然接到通知,原定3时30分开始的大会将提前在3时开始。下午来到会场时才发现,原来大会根据市政协主席叶月坚的提议,决定大会前半小时组织全体委员学习中共中央最近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掌握最新的理论,委员们事先也都接到了通知,3时前就赶到了会场。昨日到会委员共325名。

  今年大会对委员在会议期间履行职责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市政协秘书长周兴成在主席台上要求,会场内的所有委员必须严格遵守会场纪律,按座位安排对号入座。如确实因故要中途离开,必须向大会提出书面请假。否则,他将记录下空出委员的席位。

  市政协主席叶月坚在报告中表示,今年市政协将努力推进民主监督方面的创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将通过参加党政部门组织的调查检查活动或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特约监督员等形式,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

  “三农”类提案获表彰

  下午的会议上,还对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的19件优秀提案,市民政局等10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记者看到,关注三农问题的提案受到大会的“青睐”,19件优秀提案中,前四个提案全部涉及到“三农”问题,分别为民建惠州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我市农业科技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建议》、林初明等2名委员提交的《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建议》、肖炳森委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社会救助保障制度的建议》以及黄江晋等10名委员提交的《关于大力支持在农村成片种植的地方兴建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建议》。

  记者同时从大会提案组了解到,今年委员们提交的提案中,涉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三农”问题的更多。目前已经收到的近70份书面提案中,此类提案占了大多数。

  ■提案点击

  按惠州特点办农村中职教育

  提案:《加快我市农村中等职业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提交者:惠州市政协委员钟新伟

  惠州市政协委员钟新伟昨日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快惠州农村中等职业教育。

  据钟新伟的调查了解,惠州市每年新增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约两万人,他们会转移到第二、三产业,如何帮助这部分农民顺利实现向城镇居民的转化,就需要对他们进行相应的职业教育。

  现有规模不能满足需要

  钟新伟介绍说,目前惠州市农村中等职业教育还是比较薄弱的,全市300多万人口,各类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只有39所,以惠城区为例,70多万人口中有30多万是农民,而区属的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只有10所,其中面向农村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就更少了。从目前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数量和招生人数来看,现有的教育规模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根据需要设置专业

  钟新伟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加快我市农村中等职业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提案。他建议对全市农村或面向农村的中等职业学校及专业设置进行调查摸底,再对未来5-10年的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做一个详细规划,特别需要规划好新建学校及专业的设置、招生规模、培养目标等,“根据惠州的特点,特别是南海石化产业链的扩张及数码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未来10到20年,在专业设置上应该倾向于提供熟练技术工人。这样能够解决工厂招工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农村青年就业难的问题。”

  民办学校应实行免税政策

  他认为应该确定并公开政府投资办学的计划,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同时对社会力量办学的实行免税免费政策,发展民办公助教育。他还建议采用财政支持政策在条件成熟的县区对农村籍学生实行中等职业义务教育。

  阿枫看两会

  “三农”提案显政协良苦用心

  “今年大会表彰的19件优秀提案,前面四件竟然都与‘三农’问题有关”。昨天市政协开幕大会上,一位政协委员发出了这种感叹。笔者认为,通过表彰涉及“三农”的提案,让委员更多的去关注三农,关注农村,此举值得赞赏。

  近年来,市政协曾专门调查了在惠州农村白内障患者的情况,调研中他们发现,许多患者如果早点治疗,或许可避免失明。而他们没有及早治疗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没有钱去治疗,甚至不知道到哪里治疗。最后,政协发动了香港委员捐资,每年为全市100名白内障病人实施复命手术。

  目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正成为热点话题,新农村该怎么建也正引起大家的探讨。笔者认为,建设新农村,首先就要求培养大家对农村的感情,这样才能充满热情,主动投身到新农村的建设大潮中去。如果没有感情,就没有动力来源,被动地应付上级交待的任务,建设新农村的效果自然要打折扣。此次市政协大幅度表彰“三农”类的优秀提案,正是培养委员们对“三农”问题热情的重要一步,也体现了市政协的良苦用心。

  ■两会花絮

  长枪短炮对准了他们

  惟一的农民旁听代表

  昨日,首次来自农村的3位农民代表获准旁听。在会场外,不少媒体记者早早在签到处等候这三名农民的到来。

  会前10多分钟,55岁的惠城区水口镇大和村支书、村委会主任黄钦明一来到会场,就被多家媒体长枪短炮围住。黄钦明说,第一次来也没准备提什么建议,先听听再说,只希望能多认识朋友,向委员们推介农村,欢迎他们去投资建设。他说,现在财政投入农村的很少,希望两会期间,政府能关注农村,支持农村建设,对农村建设多出台些优惠政策。

  截至昨日开幕大会结束,另外2名农民旁听人员没有前来签到。

  时髦的香港代表吴惠城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惠州的政协会议了,目的最主要就是希望把惠州的经济搞好。”黑色西装里是一件意大利风情的白色衬衣——穿着入时的香港代表吴惠城一进场报到就吸引了记者们的注目。

  背运动包的委员刘艳军

  在一众拿着公文包来报到的委员中,拿着一个黄蓝色运动包的刘艳军特别抢眼。瘦瘦且黝黑的他笑着对记者说:“开会大家都西装革履的,比较正规,但是我觉得有自己的个性也不错。”9时多从惠东赶来的他带来了在网上建立政协委员履职跟踪评价系统的建议,“这样普通群众就可以根据自己对委员的认识来对委员们进行监督。”

  ■场外火花

  代表委员博客上与网友交谈热烈

  有网友提议控制房价

  5名代表和委员的博客昨天继续受关注,网友们除了对这种新做法表示支持外,也围绕教育、农村建设和看病难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代表委员交流。

  统一病历获得支持

  吴仕雄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全市医疗机构逐步实行统一门诊病历。网友“旺才”在发言中认为,这建议提得太好了,统一成一本病历少了很多麻烦。其实钱倒是小事,主要是每次弄来弄去很麻烦。而另外一位奥一网网友发言时则希望市长、书记大人,戴上口罩,有空也去医院排排队、挂个号,搞个微服私访,体验一下老百姓看病的真实情况。

  也有网友对外来工子弟上学难的问题提出了担忧,对此,楚湘玲委员在回复中表示,在近一、两年内,这个问题会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广东省、惠州市都在就如何具体实施对外来工子弟读书的优惠政策,进行积极的准备。

  房价破3000元应受关注

  还有网友希望代表和委员更多的关注惠州房价的问题,一位网友提出,惠州房价去年年底就突破3000,近两年的房价一路上扬,投机的人把楼市作为商机在炒作,开发商把楼市当成摇钱树坐在下面收钱,一人抢购几套,然后把价格翻倍抛出。

  这位网友认为,这种状况真正的原因是市场的不均匀。虽然现在国家政府一条条政策控制房价,但力度还应该加强,这样才能有效控制房产市场,控制经济。

  为方便市民上网交流,本报应市民要求再次公布代表委员的博客地址。同时,欢迎市民拨打本报两会热线0752-2366110,或者登录奥一网惠州两会专题(网址:http://oeeee.com/gz/hzlh/index.html)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人大代表]

  姚梅发:惠州市宏锋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惠阳高级中学董事长http://blog.oeeee.com/yaomeifa

  蔡喜雨:惠州市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惠阳区社保局副局长http://blog.oeeee.com/caixiyu

  [政协委员]

  刘协亭:市政协常委、民盟惠州市委副主委http://blog.oeeee.com/liuxieting

  吴仕雄:市政协委员、民革惠州市委副秘书长http://blog.oeeee.com/wushixiong

  楚湘玲: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教育服务大厅负责人http://blog.oeeee.com/chuxiangling

  [民间人士]

  隋回:金融界人士、民间社会评论员

  http://blog.oeeee.com/suihuixu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管春枫钱玮珏林菁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田飞

  图:

  市政协主席叶月坚在大会作工作报告。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