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禁止喧哗,博物馆!(邓丹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47 东方网

  印象中的博物馆应该是安静的,因为参观者都陶醉在历史文化的长河中。昨日,来到博物馆,却被它的热闹喧哗所震惊。

  春天的午后,很多学校组织学生来博物馆参观,笔者亦是其中的一员。碰巧与一群佩带红领巾的学生一同入馆参观。在瓷器展览馆中,这群红领巾一边欣赏,一边不停地记录,更是充分利用科技产品——手机拍摄相关图片。也许,他们的老师布置了有关博物馆观后

感的作业,红领巾如此认真是为了图文并茂的作文,那么也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当红领巾在馆内奔跑,甚至嬉戏的时候,笔者的脑子里一片茫然,因为感受到的不是活泼可爱,而是不知道这样的奔跑吵闹是为了什么。当馆内保安人员要求他们不要大声喧哗,不要跑来跑去的时候,红领巾似乎根本没有听到似的,依然继续着他们的“游戏式参观”。而笔者则越来越糊涂,因为不知道这些红领巾的老师们现在何处,难道他们没有听到震动整个博物馆的喧哗吗?还是他们根本默许这样的行为!即将离去,笔者突然却被一声“茄子”吓着了!那群红领巾们居然在博物馆内拍照留念!震惊啊,这样的举动!震惊啊,这样的学生!震惊啊,这样的老师!

  没有去过其他地方的博物馆,但是总觉得博物馆不应该有这样的喧哗,即使没有得到任何验证。不知道博物馆里的喧哗会给来参观的国际友人留下什么印象,可以肯定的是笔者对博物馆的印象就这样地被“修正”了!

  然而,最需要关注的应该是喧哗的制造者——红领巾——我们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他们所接受的教育所产生的行为。提倡素质教育,不是让学生参观博物馆写观后感这么简单,更何况现在已经演变成了写“游记”;提倡素质教育,对象也不只是学生,更何况现在教师的素质也岌岌可危,尤其是中小学。盖房子地基是根本,地基越结实,楼层就能越多。教育也是同理可证!基础教育是根本,基础教育工作者是根本的根本。为此,要想培育出美丽的花朵,就要重视园丁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邓丹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