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年内惠州重点发展两江四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48 南方新闻网

  5年内惠州重点发展两江四岸

  惠州市近期建设规划进行专家评审,即将提交市政府审议并于月底进行公示

  本报讯(记者罗建辉通讯员孙维柯施为学)昨日,《惠州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06-2010)》进行了专家评审会。该规划对未来五年内惠州城市的发展目标进行了界定,提出了

六个重点发展地区以及若干重点改善和改造地区。该规划的可操作性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和支持。

  两江四岸绿化建设地区纳入重点发展区

  据了解,本期规划提出了未来5年内的惠州城市重点发展地区,共6块。除了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惠州港区、仲恺高新开发区、数码科技工业园区等传统工业园区外,规划将大亚湾西区和两江四岸绿化建设地区也纳入了重点发展地区之列。

  除了6大重点发展地区外,规划将西湖风景名胜区,花边岭商业区和桥东地区3个区域纳入了近五年的重点改善地区。除了西湖外,花边岭商业区由于地处惠城区市中心,囊括了演达一路、惠沙一路等颇具潜力的商业街道而受到了规划的重视,规划将该区域定位为市级商业中心,以旅游、购物、体育娱乐为主的现代综合商业中心区。据悉,在未来五年内,该商业区将改善现有的交通设施,拟建人行隧道或天桥,做到人车分流,营造惠州第一商业中心。

  位于东江、西枝江、新开河环绕的桥东地区也成了未来五年内的重点改善地区。据了解,虽然桥东的区位条件相当优越,拥有了东湖花园、菏兰水乡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生活居住区及公园、绿地。但由于现状基础条件和环境条件较差,使得该区暗淡无光。规划期内,应利用市区两江四岸规划的实施,分期对该区进行综合整治和改造,逐步对水东街、码头、合江楼、桃子园、东坡故居遗址进行修复,力争将该区打造为近代文明和现代城市景观区。

  另外,近期规划还明确了“城中村”重点改造地区,“拱北桥—水门大桥、东新桥—东坡故居”两个重点历史文化保护区以及限制、禁止开发地区。

  本年度建设项目达543项

  由于今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规划还专门编制了2006年度城市规划建设计划,确定年度建设项目计543项,预计总投资846亿元。其中市重点项目计72项,本年度投产项目23项,续建项目113项,新开工项目407项,规划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在2001公顷左右。

  据悉,近期规划在范围上,比总体规划所指导的范围有所缩小,主要指总体规划所确定的三大组团的核心区,规划面积达到1800平方公里。据了解,该规划经过专家评审后,将于近日递交市政府审议通过,并于本月底进行公示。

  ■最新重点发展区域

  大亚湾西区→汽车零部件基地

  位于大亚湾以西,深圳大工业区(龙岗)以东,北与惠阳区交界,南临区内自然山体,规划面积约2000公顷,本期新增用地60公顷,另利用存量土地201公顷。

  发展定位与目标: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广东省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措施:依托东风本田、东风神力等五家专用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普利司通等大项目,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新东风客车生产和电子加工制造产业,注重与深圳大工业区发展协调和资源技术、基础设施共享,力争建成我国较大规模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两江四岸绿化建设地区→新兴旅游区

  位于东江、西枝江地段,全长27.5公里,其中东江段:下游至东江水利枢纽工程大坝,上游至中信大桥,长约18公里;西枝江段:下游至东新桥头,上游至三环路西枝江大桥,长约6.9公里;新开河段:长约2.6公里。

  发展定位和目标:惠州“母亲”河、惠州历史文化的缩影、最具魅力和特色的新兴旅游区。

  措施:该区利用剑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深入挖掘两江四岸历史文化、时代文化精髓,结合沿江四岸的文物古迹,历史名园和自然环境,对岸线进行综合整治,扩建公园、绿地、景点,将该区建成风景优美、充满活力并具有浓郁历史文化和时代气息的新兴旅游区。

  ■专家观点

  对重大发展方向再进行措施细化

  丁强(深圳市规划局高级工程师):规划对近五年建设项目列举清晰,重点明确。建议对重大发展方向再进行措施细化。

  薛德升(中山大学教授):近期规划对惠州现状和历史问题分析透彻,规划内容全面规范、可操作性强;建议规划对低收入人群有专门的条款倾斜。

  张春杰(深圳新城市设计院院长):近期规划对土地调查扎实,对土地的分区、分类分析透彻、明晰;建议对近期的旅游规划以及建设新农村的发展规划另辟章节说明。

  ■官员评价

  有些细节待完善和修整

  胡春雷(省国土厅):近期规划做得相当不错,但规划必须与土地利用规划相协调,对用地规模应统一计量标准;对新增用地的来源必须查清;对规划是否占用农田,占用多少必须查明。

  蔡瀛(省建设厅处长):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城市建设规划成果之一,但仍有些细节待完善和修整,望惠州市政府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