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伊朗核问题声明 俄要求删除“动武”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5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伊朗核问题声明的磋商3月21日依旧没有结果。由于俄罗斯坚持要求删除声明草案中的关键内容,各国未能就声明草案达成一致。因此,目前看来短期内发表伊朗核问题主席声明的希望渺茫。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说,原定在3月22日举行的安理会闭门磋商已经被迫推迟到本周晚些时候,但是有关各方之间的外交官分组讨论仍在进行当中。

  安理会主席声明的通过需要得到安理会所有15个成员国中至少9个的批准,最关键因素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都不能投否决票。由于拥有否决权的俄罗斯还不同意声明文本,安理会在目前情况下不可能通过伊朗核问题主席声明。

  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说,俄罗斯希望删除声明草案中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国际和平和安全构成威胁”的条款,因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条的规定,这样的条款可能会导致安理会制裁甚至动武。他说:“我认为俄罗斯的关注具有逻辑性。”

  王光亚还透露,俄罗斯同时要求缩短声明内容,不要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所有要求,例如暂停所有浓缩铀活动等。俄罗斯认为,声明只要提到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决议号就可以。(韩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