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墓园看上去像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5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生态墓园看上去像公园

  生态公墓工作人员正在施工。胡龙召摄宁波晚报讯骨灰深埋松柏下,远望只见绿色不见墓碑,这种以前在国外电影中常见的生态墓区景象,昨天记者在鄞州区高桥镇岐湖村的镇生态墓区也看到了。“凡是本镇居民过世后,在这里安葬不用花一分钱。”高桥镇民政办严先生告诉记者。

  在这个叫做双龙生态公墓的地方,记者看到,四周青山环抱,用大理石砌就的坟墓掩映在一排排绿油油的松柏下,连墓碑都是贴着地平铺的,整个环境幽静整洁。“别看它和老的坟墓比,离地表面很低,但采用了严格的防水工艺,用不着担心进水。”严先生说。他介绍,现在这里已经建了100穴,已有7人安葬在这里。近期规划用地5亩,共900穴,远期规划100亩左右。“每个穴的平摊造价不到2000元,仅为原来公益性墓地的1/3,既节约了土地,又改善了环境。”他说。

  离此不远的山下,是一处老墓区,高高的坟墓和坟碑与周围的绿色极不协调。“今后这些老公墓实行封闭管理,外围营造绿化隔离带,进行绿色覆盖。”严指着这片老墓区说。据了解,从今年3月1日起,鄞州区停止新建其他非生态葬法的公墓,并在全市率先实行骨灰免费入葬公益性生态墓园政策。

  生态公墓实行免费入葬,周围环境又好,但群众是否赞成呢?“生态墓地还没造好时,不少村民对此有些想法,等造好后特别是一些村民实地看到幽静整洁的环境后表示赞同。今年春节期间,就有一位过世的老婆婆,其子女主动将老人的骨灰安葬在这里。”严先生说。

  ■新闻背景

  去年以来,鄞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实行骨灰免费入葬公益性生态墓园政策。凡户籍在鄞州区的人员死亡火化后,骨灰到区内公益性生态墓园入葬的,从“三沿五区”迁出的骨灰、遗骸(棺木)在本镇乡公益性生态墓园入葬的,均免除入葬费用。入葬费用由区、镇乡(街道)两级财政共同承担。

  “三沿五区”为:沿铁路、沿公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沿通航河道两侧及保护(水源、文物、自然、森林、公园)区、住宅区、风景名胜区、开发区、耕种区。

  (记者蔡铁锋通讯员董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