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爸爸妈妈,你们的诚信哪里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父母不留心收进了一张50元的假钞,想方设法想把它用出去,孰不料他们的行为一次次被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觉得矛盾羞愧,就把这件事写进了一篇作文,参加了一次诚信作文竞赛,最后得了大奖。父母得知经过后懊悔万分,其他父母听说后心里也都忐忑不安……这是最近发生在鄞州姜山镇的一桩真实的小事情,但得知这件事的人都说这事可不小。

  这个孩子叫江涛,今年12岁,几年前父母从天台来到鄞州姜山镇打工,他和姐姐也就到了这里的朝阳小学借读。据江涛的班主任老师潘锡红反映,江涛平时学习成绩和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好。

  江涛在作文里写道:“在一个夜晚,爸爸塞给我一张崭新的50元纸币,让我跑去买一包烟。没想到店主告诉我,那张钱是假的。我拿着那张钱回到家里,告诉爸爸这是一张假币。可爸爸并没像我预想的那样诧异,而是一脸平静地‘哦’了一声,又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张10元纸币让我去买烟……事隔几天,我和妈妈一起上街买了菜正准备回家,这时候,妈妈看见路边有个老奶奶在卖菜,又掏出了那张崭新的50元假币。‘啊!原来妈妈想……’我刚想张口制止妈妈,可妈妈回过头来瞪了我一眼,但她后来并没有把这张假币用出去。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我都会为父母的做法感到羞愧万分。”

  潘老师说,她读到这篇文章时,第一感觉好像有点虚假成分,所以马上叫来江涛询问,回答说都是真的,再后来到他父母那里也得到了证实。后来潘老师表扬了江涛,并推荐他的作文参加了诚信作文竞赛,最后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得了奖,由此这事也在学校和村里传开了,一时成了大家议论的中心话题。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江涛的父亲江永良,他说这张50元假钞是从人家给的工钱里发现的,觉得自己吃亏了,想趁机用出去。他说自己很后悔,现在这50元假钞还在呢,再也不会去冒用了!但他们夫妻俩也觉得很高兴,本来孩子就是他们最大的希望和寄托,看到他从小养成良好的品格,还有什么比这更高兴的呢?(记者郑仲晔通讯员陈恩)

  ■专家点评

  孩子的诚信教育不能敷衍

  古语云:“人无信不立。”诚信是最基本的一条道德规范,诚信友爱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类似用这种方法处理偶然收到的假钞的人,可能不止江涛父母,但却反映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人与人之间如何以诚待人,以诚行事,以诚立德。

  孩子良好诚信品质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合力,而家庭是人生最初的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教育孩子从小讲诚信,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不自欺;对他人负责,不欺人。用诚信为自己赢得信誉,赢得成功。我们家长要从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为孩子树立诚实、守信的正面榜样,惟此,对孩子的诚信教育才会有实效。

  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鄞州区中小学德育研究会会长:任国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