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盐酸喷涌 民警冒险堵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20 兰州晨报

  盐酸喷涌 民警冒险堵漏农用卡车撞断槽车罐体阀门酿成泄漏事故20多消防公安人员1小时排险本报讯(记者唐远知)3月22日上午7时30分左右,在西沙黄河大桥以北的兰州市中川上水绿化管理处招待所院内,一辆农用卡车在倒车时,不慎将一辆满载5吨盐酸的槽车罐体阀门撞断。罐内的盐酸喷涌而出,流到马路上、流进绿化带,腐蚀了路面、树木等,在一个多小时内,大约4吨盐酸泄漏,刺鼻的气味弥漫在空气中。险情发生后,兰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和安宁中队的20多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到现场,冲洗、稀释盐酸,安宁公安分局沙

井驿派出所的两名民警和三名综治员也闻讯赶到,不顾个人安危封堵阀门,抢险救援。尽管处置措施得当,但这起盐酸倾泻事故还是造成1人受伤、经济损失10万元的后果。现场直击

  500米外闻到刺鼻气味3月22日上午,有市民反映,西沙黄河大桥以北三岔路口一带的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接到报料后,记者火速赶赴现场。上午8时许,在距现场500米左右的地方,记者便闻到了略带酸臭味的刺鼻气味,离现场越近,这种气味越浓,距离现场五六十米时,刺鼻的气味刺激得人眼睛都睁不开,脸上、手上也感觉非常难受,呼吸不畅。

  民警冒险封堵导管在现场,记者看到淡黄色的液体流淌在马路上,形成长三四百米、宽约5米的污染带,3台消防车停在马路边,戴着防毒面具的消防官兵正在用高压水枪冲洗、稀释路面上的液体。记者走进兰州市中川上水绿化管理处招待所,看到一辆蓝色的康明斯槽车停在院子中间,淡黄色的液体从罐体阀门处喷涌而出,沙井驿派出所的警官史君峰嘴含湿毛巾,戴着塑料手套,在3名综治员的协助下,正把床单往被撞断的阀门导管里塞。床单刚塞进去,就被冲了出来,再塞进出,又被冲出来。经过几个回合,导管才被堵住。

  消防官兵奋力抢险在现场参与抢险的消防官兵告诉记者,早上7时50分,安宁消防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的指令后,六七名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当他们看到盐酸从被撞断的导管里喷涌而出,形成三四百米长的盐酸带后马上向119指挥中心请求增援。

  10分钟后,兰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的两台消防车和十多名官兵赶到加入抢险队伍。看到马路上的盐酸要流进黄河,消防官兵立即用铁锨挖坑,把盐酸引流到植被稀少的绿化带里。经过消防官兵1个小时的努力,上午8时55分,抢险工作才告一段落。

  (下转A1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