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议员有望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2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韩国国务总理李海瓒因卷入“高尔夫球丑闻”辞职后,韩国总统卢武铉正在加紧物色新总理人选。总统府官员21日说,目前有两位候选人有望出任新总理之职,其中包括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女议员韩明淑。

  总理人选两人“决赛”

  青瓦台秘书处负责人李炳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总理候选人已经从原来的4至5人减少到两人。卢武铉总统将在23日左右宣布新总理人选。进入“决赛”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总统府政策室负责人金秉准和开放国民党议员韩明淑。

  一直致力女权运动

  韩明淑是韩国女性运动的领袖人物。61岁的她曾任韩国首任女性部部长、前环境部部长,现任韩国第十七届国会议员。从上世纪70年代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韩明淑一直都在做两件事:韩国的女性运动和民主化运动。作为韩国妇女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她的目标之一,是促进男女平权,今天韩国的男尊女卑现象已有了相当改观。

  她和丈夫轮番坐牢

  上世纪70年代初,韩明淑的丈夫被打成政治犯,投进监狱。韩明淑一面从事女性平权运动,一面还要照顾坐牢的丈夫。让韩明淑始料未及的是,1979年,她自己也坐牢了。这回轮到丈夫反过来照顾牢里的妻子了。1980年12月16日丈夫在写给狱中妻子的一封信里,叮嘱韩明淑冬天要注意身体,这封信上还画了一只破壳而出的小鸡,这些成为韩明淑抗争牢狱之灾的精神动力。

  “找出她的弱点很难”

  “合理,有均衡感,人际关系圆满,同时坚持原则,外圆内方”,这是韩国政坛对韩明淑的评价。

  议员选举,候选人互相攻击对方的缺点是常有的事,但被韩明淑击败的议员事后说,“要找出韩明淑的弱点是一件很难的事。”

  ■链接新闻

  两前总统勋章被收回

  据新华社电韩国政府21日宣布,将收回两名前总统在任职期间和卸任后获颁的所有勋章,包括全斗焕的9枚勋章和卢泰愚的11枚勋章。

  1979年12月,以时任国军保安司令官全斗焕和陆军师长卢泰愚为首的一批少壮军人,擅自动用武力逮捕了当时任戒严司令官兼陆军参谋总长的郑升和等高级军官,夺取了军权。1980年5月18日,光州市民抗议军方“篡权”行为,但遭到血腥镇压,造成约200人死亡、1800多人受伤。1995年,全斗焕和卢泰愚分别因内乱罪和受贿罪被捕入狱。1997年,两人被特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