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为啥不担心天门洞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张家界天门山天门洞曾因举办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而闻名,当时多名特技飞行大师创造了人类首次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壮举,而从2005年底开始,“俄重型战斗机穿越天门洞”的消息就充斥报纸、电视和网络,举办单位以此为卖点,最近又成为传媒上的热点新闻。然而,最近终于有了定论:俄罗斯空军副司令员比热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由于担心天门洞坍塌,“俄罗斯战斗机不会穿越天门洞”。(3月18日《合肥晚报》)

  俄罗斯空军副司令的担心,当然不是飞行员害怕自己缺乏飞越的技巧和勇气,而是因为当重型飞机从天门洞飞越时,会产生很大的气洞冲击,有可能造成山洞崩塌。这样的担心,当然有它的科学依据。天门洞作为张家界自然风景的重要景点,不仅是张家界的一宝,也是中国自然景观不可多得的一宝,那么,我们为啥不担心天门洞可能会坍塌?

  是天门洞的主管部门不懂空气动力学的基本原理,因此认为根本不可能造成天门洞坍塌?的确,我们很多人都不懂这些深奥的专业知识,但作为主管部门在做出如此重大决策时,难道不应该请专家学者做一次可行或不可行的研究?况且在1999年的飞越天门洞活动以后,就有人提出了保护天门洞安全的问题,当时很多人担心,万一飞机(不是气流)撞上了天门洞,必然是机毁洞塌的结果。这样的结果当然只是“可能”,只是“万一”,但正如俗话所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可是作为天门洞的管理者却如此大胆放心,一再把“重型战斗机飞越天门洞”这样的危险动作当卖点,直到俄罗斯空军做出“不穿越天门洞”的决定后,才有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对记者说:“俄罗斯战机不穿天门洞,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只有通过更好地保护资源,才能吸引游客,更好地促进森林旅游与资源保护相结合。”这样“明智的决定”,为什么不是由我们自己提出,却要由俄罗斯空军副司令决定?看到这样的情况,恐怕会让我们每个中国人感到汗颜。

  我们有些领导,虽然肩负着保护祖国山水美景的重任,但心里想的却只有一件事:赚钱,快快地赚钱。于是,急功近利,不惜冒破坏环境、破坏生态的危险,竟至我们中国的生态环保、天然美景,要外国人来做出“明智决定”,我们自己反而经常做出糊涂决策,我们实在应该从国人爱看“飞机穿越天门洞”,而俄罗斯决定“重型战机不穿越天门洞”这件事中,得到一点启示,感到一点羞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