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广明烈士亲属找到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23 今晚报

  

朱广明烈士亲属找到了(附图)

  彭桂禹老人看着刊登有柴双举老人寻战友的《今晚报》,激动地介绍朱广明烈士情况。 张 立 王 炜摄

  本报讯 (记者张凯林 张立 通讯员张彩欣)3月17日,本报报道了平津战役老战士

柴双举寻找朱广明烈士家属的消息后,昨天本报热线电话惊喜地收到回音,柴双举老人57年来苦苦寻觅的朱广明烈士家属找到了!

  昨天,在红桥区丁字沽三号路的一栋居民楼中,我们见到了朱广明烈士的表弟彭桂禹。现已77岁的彭桂禹老人讲起过去感慨万千。据他介绍,朱广明老家在河北省献县西城乡西蔡村,他的妹妹至今生活在村中。朱广明生在富裕家庭,又是家中三代单传的男孩,不仅长得英俊,而且非常聪明,家人对他疼爱有加。

  1940年年初,一支解放军部队驻扎在朱广明家所在的村庄。开拔时,他悄悄跟随部队离开了家乡,当时不过十多岁。部队领导看他年纪小,动员他离开部队返乡,他没有同意,毅然决然地走上革命道路,从此再也没有回过家。

  朱广明参军学到了一些医护知识后,担任了助理军医,在战场上救死扶伤,非常英勇。据朱广明的战友、同村的彭继福回忆,一次战斗中,他的一条腿被炸掉,肠子也流了出来,是朱广明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把他从战场上背下来,并及时为他疗伤,成为他的救命恩人。

  朱广明在解放天津的战役中英勇牺牲。消息传到烈士的家乡,朱广明的老父亲、妻子等亲属赶到天津,祭奠烈士、泪洒津郊。解放后,为永远铭记朱广明烈士,当地政府和父老乡亲为他在家乡竖立了纪念碑。

  得知这些情况后,我们立即与柴双举老人取得联系,老人异常激动。今天上午,朱广明烈士家人已开始与烈士家乡所在地政府联系,准备开具证明,实现把朱广明烈士名字补刻上“英烈墙”的愿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