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城线停工静待古墓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3月22日讯(记者 董可可 实习生刘莎)本报曾报道了3月12日,宁乡县全城线道路建设全民乡地段,施工人员发现一座清光绪年间大型墓葬,因没有及时报告文物部门,导致墓葬被严重破坏一事。前天,长沙市文物局的工作人员专程赶赴宁乡县全民乡,调查古墓损毁一事,并当场对施工方下达了停工通知书。

  根据停工通知书,全城线必须全线停工,在未按程序办理有关手续、文物部门完成

发掘前不得动工。同时,宁乡县文管所和全城线指挥部必须派专人保护已遭破坏和未发掘的古墓葬。

  据了解,整个全城线全长近10公里,宽36米,经长沙市考古研究所和宁乡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共同勘察,沿线两侧用地内,因施工暴露在外的东汉、唐、宋、清代的各类墓葬还有22座,其中1座被完全削平,5座被挖去一半,另有16座古墓亟待进行考古发掘。与此同时,考古工作人员还在沿线发现了大量晋代黄釉瓷罐、唐代彩釉瓷罐及清代青花瓷的残片。由于全城线道路建设是宁乡县的一项重点工程,早在去年,工程正式开工前,指挥部就与文物管理所签定了责任书,但因为施工人员在发现文物后没有及时报告,直接导致了焚尸事件的发生。宁乡县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

  全城公路指挥部表示,后一阶段,他们将全力配合文物部门发掘以及警方的调查,并将有关文物保护的常识资料打印分发给各工程项目负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