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味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52 新闻晚报

  上世纪80年代,滕文骥拍过一部名叫《都市里的村庄》的电影,之所以精彩,道理其实就在人物关系的搭配上:女的是劳动模范,男的是问题青年,两人居然相亲相爱,这在当年可算惊世骇俗。

  今天想到这个电影是因为前几天“饭搭子”进了市中心一个叫“小乡村”的饭店。

  店里的饭菜搭配别致且不按常理出牌:崇洋的阿汪抢着点的“欧式蛋卷”———蛋皮卷着蔬菜,与色拉酱混着吃,别有滋味;土洋结合的阿聪青睐“海鲜老油条”———在粉色的虾仁、白色的花枝片和黄灿灿的玉米粒的帮衬下,原来混迹于街头、菜场的“油炸桧”居然也像模像样地尊贵起来了;而肠胃不好的我则要了一盆番茄芋艿排骨汤,这大概算得上是那天桌子上最灿烂夺目的一道菜了。芋艿是好东西,就是烧出来“吃相”不好,无论是葱油的还是放汤的,烧好了总归灰头土脑烂糊踏踏。但这盆汤因为番茄的加入,竟然一改以往芋艿给人的惨白印象,变得绚丽夺目。

  现在想起来,那天胃口极好饭量陡增的原因,就是因为“小乡村”打破了菜与菜之间的“菜际关系”,如番茄通常是与鸡蛋“结合”的,油条通常是与大饼“联姻”的,如今它们奋不顾身地冲出“围城”,在小乡村的厨房里重新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关系,就好像那些在“围城”困顿久了的男女,一旦冲出城去,便重新找回人生的滋味。

  其实这种万物经“混搭”后焕发出新的“美味关系”的例子随处可见。CCTV音乐台最近正播“有心如歌”系列节目,那天见意大利的老帕正与美国的“男孩地带”演唱组同唱一曲韦伯的《nomatterwhat》,“混搭”后古典与流行浑然一体,而渐显老态的老帕在青春活力的提携下,果然年轻了很多。连李安都说:“《断背山》中人物和环境的混合是非常有趣的,后者很粗犷,前者很柔软。这种奇异的组合很新鲜,能帮助我探索爱是什么。”

  时代不同了,一切都在变,人与人、物与物的新型搭配当然应该“无穷动”……作者:□撰文 阿朱 绘图阿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