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航天器思路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08 信息时报

  几天前德国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还在科隆高兴地宣称他将于5月份登上国际空间站。可是现在美国航天局却说,赖特尔已经延迟了一年的太空之旅至少还要再推迟两个月。“发现”号航天飞机必须更换一个测量仪和3个燃料箱传感器。此外,外部燃料箱的绝热泡沫还存在问题,这一问题导致了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机上7名宇航员死亡。这再次表明了这种上了岁数的航天飞行器是多么的“体弱多病”。

  航天飞机由大约200万个部件组成,被视为人类制造的最复杂的机器。这导致航天收音机令人捻地没有达到人们寄予它的各种期望。

  制造第一架可再次利用的载人航天收音机的目的是,使太空运输成本比一次性火箭降低90%以上。航天飞机的计划启动资金为1050万美元。即便将货币贬值的因素考虑在内,这一估算的误差也是巨大的:目前这一启动资金的数额在5亿美元左右。

  类似的估计错误还有航天飞机的飞行次数。美国航天局在80年代的计划是500多次,也就是说每周飞行一次。实际上,自航天收音机载人上天以来的25年里它只执行了114次任务,每季度只有一次。而且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远远达不到人们的预期。5架航在飞机中有两架失事,造成14名宇航员死亡。这相当于航天飞机每飞行8次就有一名宇航员死亡,这样的统计结果令人无法接受。所以,尽管迄今为止已经为开发和运营投入了500亿美元,通过航天飞机为低成本以及商业太空研究提供可靠保障的目标却远没有实现。

  2010年后,所谓的“乘员探索飞行器”(CEV)将取代航天飞机,保持与空间站的联系。但与身心健康为止由单个部件组成的航天飞机相反,CEV将由“乘员舱”、“服务舱”和“任务舱”组成,类似昔日“阿波罗”登月计划所使用的太空船。

  虽然美国航天局还没有确定CEV的具体构造,但它不会是航天收音机式的带机翼的飞行器,而是一种依靠降落伞直降落的仪器。目前以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为主的工业集团正在研制相应的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