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小子的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21 信息时报

  以初生牛犊的无知无畏,辅之名利美色的红布勾引,穷小子往往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铁山杰迪

  我们国米不比隔壁AC,他们有降过级打假球这样的辉煌历史,我们没有,我们更多的是享受快乐足球,这就够了!———帅党

  估计不远的将来,一个搞体育的男同志,在搞好体育之余,成功推销男性用品之余,还要被人民群众询问:请问你会治疗禽流感吗?———木木

  丁俊辉与杨擎天的比赛,让我看得十分担忧。比赛中他不断地揉眼睛,实在是个危险的征兆。以我看来,眼睛的疲劳和细菌感染,正是气血亏损,心神散乱的表现。心浮气躁导致呼吸失调,需氧量大增,自然供氧不足。眼睛这样毛细血管集中的地方,正是狂飙前的青萍,身体杂质的沉淀池和放大镜,以这样的状态对付接下去的比赛,一个字———悬!

  看来,花花世界的魔掌,已把十八岁的世界冠军瞄准。从天堂到地狱的滋味,力拔山兮的项羽领教过,横扫欧洲的拿破仑领教过,野兽牌推土机拳王泰森领教过,和以上几位大拿比,丁俊辉的战斗力又能抗得了几天呢?

  体育比赛,大都是短兵相接的力气活,成王败寇立等可见。这简单的背后包含复杂的因缘际会,秩序和混沌的循环固然难以超脱,但获得能量补充的系统的确可以让秩序保持更为长久的时间。

  竞技的状态,与肉体的秩序是紧密相连的,肉体的清洁与污秽,和精神的分明与混乱互相影响。名利的锦标之后,还需要更多锦标,来让注意力集中,精神保持专注,肉体从而清洁有序,竞技的状态也就能保持。十步一杀的绝技就算练成,也非夜夜笙歌之后还能耍出来的。

  以初生牛犊的无知无畏,辅之名利美色的红布勾引,穷小子往往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在穷小子看来,红布代表了他渴望拥有却没有的一切,锦衣玉食高堂华屋,以及由此而来的世人的艳羡、美女的垂青、仗义的朋友。事实当然不是那样,红布始终是红布,运气好的时候红布后面藏了一块钢板,损失的不过是两根牛角,倒霉的时候,可能遇到一柄透胸而过的利剑。

  聪明人也不是没有,李连杰名利双收之后去学藏传佛教,从他去年的演讲来看,学问进步有限,底气却非比从前。霍利菲尔德在拳台上鬼鬼祟祟不够爷们,台下却热衷公益号称完美的基督徒。击败项羽的刘邦早年也拥有和霸王一样的人生观,认为读书无用拳头最大,所幸碰上一个陆贾,明白了可以马上得天下,不可马上治天下的道理。

  这些都属于老生常谈了,不值嬉皮士一嬉,不入雅皮士之雅。对国内半截草莽气,半截官僚气的体育界来说,倒实在可以借鉴一下。

  毕竟,由小而大,由大而强也好,由穷而富,由富而贵也罢,就在一念之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