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杰爆料“柔性政变”纷争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12 中国台湾网

  21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2004年“总统”大选后,确实有代表泛蓝的军方人士到他办公室要他“称病请假”,被他当场拒绝,并表示已完成相关的书面证词。由于台湾“高等法院”于20日首度开庭审理连宋因“七日政变说”及“柔性政变说”控告陈水扁案,李杰的这番言论及其“不排除届时出庭作证”的表态,引起军中极大震撼,纷纷揣测李杰此时抛出“重磅炮弹”的用意何在?

  “柔性政变说”最早出现在2004年11月14日,当时正值第六届“立委”选举的关键时刻,陈水扁在台北县板桥市造势晚会声称,连宋在大选后发动“七日流产政变”,要退役将领怂恿现任高级将领一个一个辞官,一个一个装病。之后,扁又多次在选举场合提及“柔性政变”,即使在台北地方法院判其败诉后,他仍表示不服提起上诉。

  其实,台军已经落实“军政军令一元化”,政党色彩日益淡化,不介入政治议题;特别是陈水扁在其第一任期内,通过加速提拔台籍、本土将领,使得军中要害部门、关键位置都安插着扁系亲信,连宋意图拉拢军方搞“政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当时不少基层官兵都明确表示,“没有军人会相信有人敢搞政变”。

  李杰此番言论,无疑已起到替陈水扁“柔性政变说”背书的作用,在扁当局一再催逼尽快通过“军购预算”,甚至有意让柯承亨接替“国防部长”的情况下,对于号称“的确不想干了”的他来说,很可能因此暂时得以保官,但陈水扁可能顺势炒作,进而达到“一石三鸟”的政治图谋:

  一是压制军方反弹。陈水扁执政6年来加速推进军队“台独化”改造,虽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军方“反台独”立场和思想,但他同时也一再宣示承认“中华民国”,坚守“中华民国宪法”,因此官兵虽有反弹但都比较克制。陈水扁执意宣布“终统”的举动,明显打破了双方的认知平衡,很多官兵接受了“废统”是“毁宪”前奏的说法,而且陈水扁一再强调要推动“宪改”、“公投新宪”,此举更有“废中华民国宪法”意味,因而激起基层官兵的强烈反弹。陈水扁利用李杰说法,大肆诋毁高级将领图谋搞“柔性政变”,刻意制造官兵的认知混乱,进而达到“浑水摸鱼”的目的。

  二是转移民众焦点。自陈义雄家属要求重新追查“319枪击案”真相后,得到了岛内民众、泛蓝阵营和社会人士的多数赞同,蓝绿“立院党团”也于20日展开“319真调会组织条例修正草案”协商时表示,将“尽速进行修法”,加紧成立“二届真调会”。从目前已经曝光的种种证据来看,一旦“二届真调会”成立并运作,将会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冲击陈水扁政权的正当性。扁当局选择此时重炒“柔性政变”,明显带有混淆民众视听、转移舆论焦点的图谋。

  三是持续打压泛蓝。自“三合一”选举结束以来,泛绿实力快速增长势头遭到遏制,弊案缠身、士气低落、高层政争如影随形,民进党无论在“中央”或是地方都遭遇强力阻击,特别是“终统”举动引发美方的强烈反弹;相反,泛蓝气势不断上升,基层政权逐渐扩展,“立院”优势日形稳固,马英九的泛蓝共主态势日趋明朗。在此背景下,陈水扁再度炒作“柔性政变”,通过李杰之口将连宋与“柔性政变”直接挂钩,继续抹黑连宋“输不起”,污蔑其发起调查“枪击案”意在达到非法目的,企图借此来挑拨连马、宋马关系,分化泛蓝团结。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 黄忄志)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