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涨价快一拍 降价慢几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25 新民晚报

  距消费税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调整消息发布还未满48小时,汽车、实木地板、高档手表市场已经听闻涨声一片。而在此次消费税调整中有“利好”消息的白酒、护肤护发品等,目前却看不到市场有任何降价动静,厂商在降价问题上十分“谨慎”,看来降低价格的步子要比降低税率慢了几拍。

  汽车只听涨价未闻跌

  一辆奔驰S500轿车报价陡升15万元,而宝马X5身价也从115万元攀升到130万元,以消费税税率调整的名义,汽车市场上瞬间掀起了一股涨价潮。豪华轿车涨价反应特别迅速,因为新消费税中汽缸容量在4.0升以上的轿车税率调整为20%,而原先只有8%。但实际上,目前所有汽车销售商库存的豪华轿车都是按8%的原税率进货,而新税率要从4月1日起实行,提前涨价的理由其实站不住脚。而一些比较“老实”的进口汽车销售商,则会以原价轿车断货为借口,在近期内婉拒消费者订货,“捂牢”库存车就等下个月明码涨价。

  其实,消费税调整也给车市带来降价的理由。比如,排量在1升至1.5升的小汽车税负有所下降,一辆售价4万多元的1.3升小排量轿车可少交约600元消费税,获益车型包括奇瑞QQ、广本飞度等20多种车型,但至今未见有降价的动静。和豪华轿车提前涨价“热过头”相比,小排量轿车市场对新消费政策表现相当“冷静”。

  护肤品界定还需细则

  由于粮食白酒税率从25%降到20%,这两天,山西汾酒、五粮液等几家生产白酒的上市公司在股市“小牛”了一把,但各家企业在谈到白酒是否相应降价目前基本还属于“免谈”。取消护肤护发品税目后,“六神”花露水和浴露等物美价廉的大众消费品将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因此上海家化这两天的股市表现十分抢眼。不过,在市场上为何未见护肤护发品跌价,反而有企业要调高价格?关键是消费税新政策还规定,要将原属于护肤护发品征税范围的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列入化妆品税目,意味着这部分产品税率就要从8%上调至30%。

  由于对中低档、高档界定尚未明确,因此护肤护发品市场价格还未出现波动。不过,许多企业都在密切关注财政部的后续文件,宝洁、雅诗兰黛等旗下护肤护发品品牌一旦划为“高档”按化妆品征收消费税,肯定会考虑涨价。

  奢侈品征税不“敏感”

  高尔夫球及球具税率为10%、游艇税率为10%,其实许多奢侈品零售商早就知道迟早要征税,而大部分民众对高尔夫球具和游艇加收消费税都持肯定态度。由于这些奢侈品本来就有很高的利润空间,固定消费群对价格微涨不太敏感,因此此次借加征消费税调价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为了体现对高档消费品的税收调节,此次我国将售价万元以上的高档手表按照20%的税率征收消费税。业界尽管对此有心理准备,但担心会有大量客流转往香港甚至国外购买高档手表。本报记者秦武平实习生张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