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抽了“筋”的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40 南方周末

  □刘方志

  “把用钢量降低10%,干不干?你不设计,有人设计!”3月15日,江苏中大建筑工程设计公司总建筑师高民权教授向记者报料:眼下,不少开发商在找设计单位时,明目张胆要求设计单位为楼盘“减料”。买房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在这背后是混乱的设计市场竞争下的无良设计单位对开发商的曲意逢迎,“几十年后出事,责任无从追究”。

  看了这条标题为“不少楼盘被抽了筋”的新闻,先问一个比较弱智的问题:住在被抽了“(钢)筋”的房子里你怕不怕?住这样的房子是拿命来赌安全,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为之而毛骨悚然———除了开发商,因为,开发商不会住这样的房子。

  说实在的,看了本地《现代快报》3月16日的报道,我和家人已经出离愤怒、出离悲哀、出离烦躁了:愤怒是因为,你房价杀人也就算了,你还用卑鄙的手段以“结构”杀人,并且这种“结构”业已形成了牢固的利益共同体,使你无从“解构”。愤怒更是因为,被抽“筋”的房子不在少处,已经成了既定事实,那么“我们最为困惑的是,像这种随时会出事的房屋是如何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并上市,而且被开发商无耻地称为‘热卖’的?”;烦躁是因为,这样的被抽“筋”的楼盘“不少”,谁知道我们每个人现在住的是不是这样的楼盘?然而,我们没有办法再去检验自己的楼盘是否被抽“筋”。悲哀是因为,开发商盖房子偷工减料已经成了国内的普遍现象,据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障委员会统计,上海去年共接受4000多件房屋及装饰材料方面的投诉,比2002年增长28.87%。而以当下的现实背景,维权太难——以上海一个高档住宅小区为例,上海的《外滩画报》曾披露说,上海闵行区一个600多户的居民小区里,400多户人家都出现了房屋质量问题。房屋质量问题把人吓到什么程度呢,“甚至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时都能听见毛骨悚然的墙壁开裂声”,这是一名业主的话,这可能是他这辈子写出来的最残酷的“美文”。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小区业主们走上了一条艰辛的维权之路。3年了,至今没有盼到满意的结局,而且遭到了人身威胁。

  高民权教授告诉记者,之所以要选择在“3·15”这个特殊的日子站出来揭露这件事,就是要引起买房人的注意,也想唤回开发商的责任和良心。我敬重这个“孤独的义士”,但又觉得他太过于浪漫主义了,在一个疯狂逐利成为法则的畸形市场中,太多开发商的责任和良心从来就是靠不住的。

  为了保护我们在地产上可怜的一点权益,法律的坚挺是迫切的事情,如果400多户人家维权3年都没有结果的事情一再在不同的地方发生,也许我们需要一部房产质量保护法或业主保护法。同时,在这类事情上,政府有关部门难逃问责,不能因为不少抽了“筋”的房子业主已经入住,而且也没有出什么事情,就自己抹掉当初被开发商、设计单位利用审查、管理上的漏洞,以致铸成大错的责任。没有这样的前提,问责开发商和设计单位、规范地产开发和设计市场,就永远是一句空话。

  说完这些让我感到很累的话,我已经起身查看自家房子的裂纹,并且建议广大的读者也这样做。韩国一幢百货大楼的倒塌、国内洪灾中暴露出多个城市建筑的劣质,这些新闻还在我们的视线里……我想,从今天开始,政府部门实行一次大规模的“住宅抽筋调查”已属当务之急,人命关天啊!

  (P11542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