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将幸福感列入考核指标并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5:51 四川新闻网

  一段时间来,“幸福感”成为媒体出现频率较高的话题之一。一些省市主要官员也表示,要把当地百姓的“幸福指数”纳入对政府工作的考核之中。据3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对这一施政目标,目前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认为政府应该主导解决人们的幸福问题;另一种则认为行政手段不应该过多地干预百姓生活的主观感受,政府只要实施公平公正的举措,政务公开,官员廉洁,解决好社会治安,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就行了。笔者认同后一种主张。

  首先,幸福感是一个极其复杂、受主客观因素影响和制约的概念,很难量化成数字指标。每个人的幸福感都会因所处环境的不同以及主观爱好、性格和认识的差异而千差万别。比如对某一客观事物的感受,有人就会觉得幸福,有人却会觉得痛苦。正如报道中所说,GDP这个指标统计口径很清楚,算起来比较容易,而幸福感是个务虚的概念,怎么计量?

  再者,影响幸福感强弱的因素有很多,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自然的、人为的,历史的、现实的,必然的、偶然的,等等,总之,变化莫测,至今也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被广泛认可的统计口径。一个人此时感觉幸福,彼时又觉得不幸福,今天感到幸福,明天又感到不幸福了,这幸福感如何去计量呢?所以,要把人的幸福感像GDP指标那样来量化考核,是不科学的。把幸福感当成一个硬指标,与政绩考核挂钩,至少就目前而言,是不现实的。

  在我看来,任何国家或社会,让其大多数社会成员感受幸福,至少应具备以下条件:政治上高度民主,经济高度发达,社会公平公正,贫富分化不大,公民意识和社会公德水平较高等。只有具备这些大的良好的因素,这个国家中多数人的生活才谈得上比较幸福。与之相对照,目前我国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尽管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相当大的提高,这当然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正如许多专家指出的,幸福感的高低同收入水平没有直接的相关联系。在很多情况下,有钱的人感觉并不幸福,钱不怎么多的倒觉得自己生活幸福。何况我国毕竟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民人均生活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相当距离,甚至还有一些贫困人群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与此同时,除了经济因素之外,社会分配不公、司法不公、官员腐败等问题的存在,无一不在影响着人们对幸福的感受。

  理性地分析,把关注百姓的幸福、增强百姓的幸福感作为政府的长远目标,是必要的。但把幸福感作为官员的政绩考核内容之一,则是不现实,甚至有令人担心的一面。比如,这样做的结果有可能掀起一股虚假浮躁风,出现做秀的“政绩工程”之类。更为严重的是,有些地方还可能用虚假的数字来掩盖现存的矛盾,把社会的注意力从努力解决这些矛盾、切实引导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引开。

  在这种情形下,稳妥起见,我认为,相关部门目前最迫切要做的事情是踏踏实实地谋求科学发展,想方设法地解决民生问题,比如,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增加就业机会等。说到底,我们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我们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任何浮躁的心态不仅无助于实现我们的目标,反而会事倍功半。(张镇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