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雷锋=助人为乐?其刻苦钻研等内涵也值得弘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6:2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江报道:3月是“雷锋月”,不少学校纷纷组织了各种“学雷锋”活动。眼看着这一个“雷锋月”就要过去了,同学们通过活动收获了什么?到底是真正地学习雷锋,还是跟了一个月的“学雷”风?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了解。

  学生:“学雷锋”不应是形式主义

  一提到学雷锋,大学生小赵马上回应:“3月不都快完了吗?只有到了3月5日,看到学校里举行的一系列学雷锋活动时,许多同学才意识到该学雷锋了。”小赵用了这么一个“该”字,从一个侧面道出了现今学雷锋活动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尴尬——学雷锋还要分时间、时段吗?“学雷锋”成为一种程序化的节日活动,不少参加了学雷锋活动的学生感到一种无奈:每到三月,学校就会组织一些同学看雷锋电影,去敬老院、孤儿院打扫卫生、送慰问品,或是去捡捡垃圾。这些当然都是好事,但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也逐渐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每年的活动时间都集中在3月5日前后的几天里,每次活动的内容也往往大同小异。因此,中学生小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活动越来越流于形式,而且有时纯粹是给别人添乱。”

  老师:学雷锋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

  某中学的章老师就认为,长期的应试教育使学生很少与外界接触,因此学校往往会在三月组织学生举行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目的是通过潜移默化将学雷锋精神转化为学生个人的自觉行动。一位姓蔡的老师则表示,现在学校里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其实可以灵活多样一点,让雷锋精神以新的形式和新的面貌出现,真正做到寓教于行。

  很多学生提出,学生可以结合所掌握的知识,走进社会,做一些大众性的服务。汕头大学医学院的小王同学就举了自己今年参加的活动为例:前段时间里,学院团委组织医护人员和学生参加龙湖区“青春奉献新农村建设”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小王说,像这样的活动就不错,既帮助别人又锻炼自己,何乐而不为?“学雷锋”不应被“缩小”成助人为乐

  采访中有部分学生和老师提出,“雷锋精神”的内涵经常被人缩小化了。其实“雷锋精神”除做好事外,还有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尽忠职守的“螺丝钉”精神等。其实,在强调助人为乐的同时,应将勤奋学习、勤俭节约、以诚待人摆在与助人为乐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中学生活的学业繁忙及升学的压力让部分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失去对学业的钻研精神;而大学生活的高度自由,也让小部分独立自主意识不高的人养成了盲目、散漫和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因此,深入地理解和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显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