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被指“现金换头衔” 英国警方已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英国警方昨天对首相布莱尔据称售卖上议院议席的指责展开调查。

  有关指责指他用议席来交换新“上议员”秘密贷款给其执政党工党。这起事件在政治上掀起轩然大波,激怒了许多人,纷纷要求他下台。

  贷款事件公开后,民众对布莱尔的信任在一个星期半以来一直滑跌,给长期的指责增添分量,即资助工党的人士经常获得提名为女爵、男爵和大英帝国高级武官勋位。

  布莱尔说,他未因工党获得贷款而提名任何人封爵,所有上议院爵位人选都是很有资格进入国会非民选的上议院。不过,工党承认接受12名支持者提供将近1400万英镑的贷款,却未呈报。

  秘密保留款项不算违法。法令规定只有送给政党的礼物,而非贷款,才须公诸于世。

  无论如何,这起事件对布莱尔的政治损害不小。保守党因发生一系列的丑闻案,使承诺实施廉政的布莱尔得以在1997年拜相上台,并在去年第二度连任。

  即使财政部长和副首相等资深领袖都表示,他们在报章报道后,才知道有这种事情。

  在上周末发表的民调,显示将近一半的英国人相信“现金换头衔”的指责,是确有其事。超过70%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政府至少跟前任首相梅杰的政府同样卑劣。

  伦敦大都会警局前天说,该局接到对工党违法1925年滥权提名荣衔人选法令的三起投诉案。国会当年因首相乔治因售卖荣衔牟利而通过有关法令。

  该局透露,少数党苏格兰民族党议员麦克尼尔是其中一名投诉者,但该局没有透露另两人的姓名。该局又说,三名投诉者都没有把布莱尔或工党其他要员列为投诉对象。

  布莱尔为减轻政治损伤,公布了贷款人的姓名,并呼吁反对党保守党也照办,但被保守党拒绝。布莱尔政府也表示,政府将设法修改法律,杜绝让政党保持贷款秘密的法律漏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