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记住“两个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20:00 光明网
周广生

  据媒体报道介绍,美国南北战争时,一士兵骑马送急件给格兰特将军,马因急行而亡。格兰特吩咐士兵骑自己的马返回,士兵惧不敢受。格兰特说:“世上没有一样东西是美国士兵不能享用的。”有人在评价格兰特这一明智的举动时说:“一个可以享用世上‘一切’的士兵,为了国家和荣誉也一定会不顾自己的‘一切’。”我觉得这一感悟,对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如何尊重群众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上,具有重要的启迪作用,我们应当时刻牢记和运用好这“两个一切”。

  尽力让部下享用“一切”,这是领导者尊重部下、尊重群众、尊重真理的生动体现。同时,领导者尊重部下,实际上也是在尊重自己。这是领导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者,都想把自己分管的工作和事情做好,而且想尽善尽美,出色的全面完成任务,而不愿出差错,更不想失败,从而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才华和魅力。然而,要想如此,就必须真心实意地把部下放在自己的心上,千方百计,尽最大可能地发挥部下的聪明才智,让部下热爱自己的事业,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献身。如何才能让部下为自己的事业奋斗献身?一条重要的经验,就应当像格兰特那样,让部下享用“一切”,在心灵上与部下保持“零距离”。不然,一个领导者总认为自己比部下高出一等,自己是主人,部下是仆人,凡自己能做的事,能享用的,部下绝不能做,绝不能享用,甚至在心理上蔑视部下,不是把部下放在“心上”,而是把部下踩在“脚下”,这肯定是调动和激发不了部下的积极性的。搞不好,会与部下弄成对立情绪,互有戒心,时常提防,那是不可能做好事情的,非把问题办糟不可。不能让部下享用“一切”,是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可怕行为,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部下为了事业不顾自己的“一切”,这是部下尊重领导、尊重社会、热爱事业、为集体事业献身的具体表现。实践证明,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有聪明才智的,都是能够通情达理的人,都是能顾全大局,愿意为事业而献身的。愚昧无知的人,不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人,不顾大局、不为事业、只为个人谋私利的人,我们不能说没有,但毕竟是极少数。因此,只要领导者能够真心实意关心部下,尊重部下,与部下同甘共苦,心心相印,我们相信绝大多数的部下都能够为了集体的事业不顾“一切”的,甚至必要时,他们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再所不惜。激发和调动部下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团结拼搏,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共谋发展,共创事业,这是一个单位事业兴旺发达、前途无量的表现和巨大的发展动力,这是可歌可泣可贺的最大的好事。

  当然,这“两个一切”是个辨证的关系,互为因果,互为影响,互为作用,是缺一不可的。而且在一个单位或部门,往往领导者让部下享用“一切”更为重要,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为,领导尊重部下、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相信群众是前提,是基础。只有领导者尊重群众和相信群众,才能有信任领导、热爱事业、不顾一切、奉献自己的好部下。

  因此,牢记“两个一切”,他不仅是一个口号,是一句至理名言,他更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奉公办事和做人的准则,是官德优劣与否具体行为的真实反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