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牙防组,别再忽悠13亿人的牙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23:54 红网

  3月22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接受有关部门接受记者采访,以书面答复形式对“牙防组认证遭质疑事件”予以回应。在回答牙防组认证工作是否违法以及是否给予行政处罚时,国家认监委未做明确判断;但在提到牙防组的相关活动时,答复中表述为“评价活动”而不是“认证”。(《人民日报》3月23日)

  笔者是“乐天木糖醇口香糖”铁杆消费者,虽然价格上较同类产品稍贵一些,但看

到有全国牙防组作出的权威认证,心里就踏实,觉得也值,但万万没想到这些表似权威的认证却是骗人的谎言。

  日前,在牙膏、口香糖广告中频频露脸的“全国牙防组”,在北京和上海两地遭遇诉讼,一时间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这种关注热度不亚于全国“两会”,因为这涉及到全国公众的切身利益。现在,终于有国家权威部门站出来回应消费者,其组织行为只是评价活动,而不属于权威认证。全国牙防组自1992年来,一直从事“认证”工作,这无疑说明13亿国人牙齿已被忽悠了14年。

  就眼下而言,所谓“权威机构”有全国牙防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等4家,但标准各不相同,各自为政。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认证机构的认证是否科学规范,居然只是由他们自己说了算,其上级监管部门根本就不管不问。

  其实,全国牙防组所谓的权威认证是一个权力寻租的过程。据全国牙防组官方网站显示,已为9种产品提供了认证,其中包括宝洁公司所属的佳洁士含氟牙膏。牙防组给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宝洁公司曾为中国牙防基金会捐资1000万。试想,既为企业认证,同时又接受企业的捐赠,这至少违背了利益无涉原则,浓重的利益影子,也就给认证的中立、公正性打了个大大问号。

  记得去年,新华网曾发文指出,其实,大名鼎鼎的全国牙防组,仅有两人两桌。况且它不是政府机构,没在民政部注册,也不属有法人资格的民间机构。这样名副其实的“怪态”组织,多年来却一直蒙蔽消费者,欺骗着普通老百姓。

  因此,要打破目前认证行业混乱无序,有效杜绝认证机构随意忽悠消费者的现象,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快论证机构制度改革步伐,让认论证机构与行政部门彻底“分家”,让其真正成为中立、公正的机构;另一方面,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要规范统一认证标准,严格审查认证机构资质,引导认证机构开展有序竞争,加大对认证机构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唯此,就不会出现类似像全国牙防组忽悠13亿人牙齿的闹剧了。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