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需联手治灰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杨升华)去年,广州的灰霾天数为132天,较前年减少10天,这也是2001年以来,广州灰霾天数首次出现减少走势。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吴兑指出,广州在治理灰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要取得更好的效果,需要和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联手进行防治。

  2001年广州灰霾天数为56天,此后三年连续跳跃式增长,2004年飙升到142天,这引

起了各方的极大关注。为防治灰霾,广州的环保等部门花了大力气进行整治和监控,成效显著,广州去年的灰霾天数为132天,同比减少了10天。

  吴兑指出,原本广州的灰霾情况应该有更明显好转,但由于周边珠三角城市的霾依旧严重,特别是东莞和佛山,去年灰霾日数分别达到165天和130天。两个临近城市的环境情况,极大地影响到广州的空气质量,使得广州的灰霾治理事倍功半。

  吴兑指出,如果要有效地防治灰霾,珠三角的城市应该联手整体控制和预防。他还建议,政府应该采取动态调控,建立监控机制。可考虑气象与环保部门联手,动态地发布指引,当大气扩散条件不好的时候,限制有些企业的气体排放、汽车也要限制在某个排放标准以上才能上路;当大气扩散条件好时,可以让企业抓紧排放,车辆也可以自由上路。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