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履行职责为广州为人民做实事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都要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为广州发展大局服务,这是政协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有效举措。当前,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就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围绕广州“十一五”的新跨越以及建设和谐广州的目标和任务,服务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阶段更快更好发展的大局。

  把握主题,突出重点。即把握好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不断增强市政协在

全市人民群众中的感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政协工作要突出重点,按照“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想大事、议大事”的要求,选择关系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十一五”规划起步两大任务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作课题,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和最迫切解决、人民群众特别关心和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如围绕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增强区域性中心城市承载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中心镇建设以及解决“三农”问题、教育、卫生、社保等社会公平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广州科学发展积极参政议政,为构建和谐广州积极建言立论。今年二、三季度,市政协分别开展“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专题议政活动,并且组织“加强医疗卫生基础建设”、“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专题调研和“污水处理系统工程”、“建筑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等专题视察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发挥政协组织上广泛代表性和党派合作性、政治上民主协商性和最大限度包容性的特点,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等优势,在政协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广泛的代表性,促使委员旗帜鲜明地代表所在社会阶层群体,充分表达他们的政治主张和利益诉求,并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融合起来;进一步体现党派合作性,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从组织上保障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行使其职责和权利,更好地发挥党派、界别在政协中的作用;进一步体现民主协商性,促使委员积极利用在政协的政治舞台协商议政,使政协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政治协商机构;进一步体现最大限度的包容性,通过整合政协的界别设置、强化履行职能的行为、丰富活动的方式,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和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

  勇于创新,彰显特色。要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指导,通过不断创新工作观念和工作思路,创新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载体,创新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不断拓展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政协工作。如,建立市政协界别会议和活动制度,健全市政协委员学习和培训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协履行职能的运行程序,不断探索政协履行职能的新路子,使政治协商更有深度、民主监督更有力度、参政议政更有高度。在创新中打造政协工作“亮点”,彰显政协工作特色,使政协工作更有成效、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这是政协工作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第一责任、把服务群众所需作为第一重点、把保证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切实履行服务群众的职责。通过公开自己的电子邮箱或博客、在自己的单位和居住的社区设立政协委员信箱等形式,进一步拓宽与社会各阶层的联系渠道,了解、掌握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加注重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心民困,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

  敢讲真话,多办实事。讲真话,是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建言献策,讲真话才有用。讲真话的建言献策,既可贵,更难得。人民政协有团结民主、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是讲真话的好场所。我们要有不怕冒犯领导、得罪人而敢讲真话的勇气,敢讲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的真话,敢讲敢于揭批各种政治不民主、决策不科学、执政不清廉、司法不公正、执法不公平的真话,敢讲弘扬正气、痛斥各种歪风邪气和不良之风的真话,为党和政府执政、决策提供真实的依据;不讲弄虚作假的假话、阿谀奉承的假话和投其所好的假话,也不讲与事实不符的违心话和过头话,也不讲无的放矢的套话和空洞无物的空话。办实事,也是政协组织的性质决定的。多办实事,就是政协不仅要建言献策,而且要尽量为党和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多办实事,不仅要用建言献策的成效、而且要用多办实事的成效来体现政协的作用。

  立足帮忙,着力促进。人民政协的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但没有决策权、立法权和行政权。人民政协的性质及其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地位,要求人民政协必须摆正位置,既不要越位,也不要错位和缺位,但要到位,即协商不决策,监督不监察,参政不执政,议政不行政,献计不代替,出力不代办。履行职能,立足点是帮忙,通过建言献策,帮党委、政府的忙;通过拾遗补缺,发挥人民政协的帮忙作用。履行职能,着力点是促进,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促进工作的落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我们的工作肯定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支持和配合,也肯定能搞好和得到各方面的欢迎。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这既是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又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一大优势。政协能否履行好职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的素质。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学政治、学理论、学政协工作业务、学从事政协工作需要的各种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理论素质、提高业务素质、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尤其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人民政协理论,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明确人民政协的发展方向和历史使命;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意见》和《政协章程》,进一步贯彻新世纪新阶段党对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新规定,自觉坚持政协的工作原则,主动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按照规范的程序行使委员的权利、履行政协的职能;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十一五”政协履行职能的任务和重点。

  奋发有为,多作贡献。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使命,不辜负人民的殷切期望,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时就树立社会主义荣誉观所提出的“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要求,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正确对待荣誉、利益与责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以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新跨越做出新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