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 警惕土壤的环境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34 中国环境报

  翁伯琦 刘用场

  据统计,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合计直接经济损失200亿元,而由此引起的间接损失则更为惊人。近年来,已有众多专家发出警告:土壤农药污染问题再不解决,后果将不堪设想。

  随着人口的增加及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土壤环境安全问题越加突出。近年来,最引人关注的是重金属污染问题愈发严重。据统计,全国每年就因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合计直接经济损失至少200亿元,而由此引起的间接损失则更为惊人。近年来,众多专家发出警告:土壤农药污染问题再不解决,后果将不堪设想。

  人们平时可以很直观地看见工厂的大烟囱里冒出的黑烟,闻到被污染的江河湖泊发出的恶臭,却很少注意到,自己脚下的土地也正经受着严重的污染。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不可否认,土壤污染将直接影响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据报道,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刁江流域,由于采矿无度,有一大片土壤承受着砷污染的伤害——有的多年荒置没人种庄稼,有的种了也颗粒无收,农民们深受其害,积怨多年。湖南郴州苏仙区邓家塘乡,树林枯黄、庄稼萧索,农民们从一条水色浊白的河里汲水回家,检测结果表明,这里土壤含砷量严重超标。

  上述尽管是典型事例,但其危害足以发人深省,在全国乡村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区域绝不是简言可概之的。一般情况下,越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地区,土壤污染越是严重。尤其是工业集中地区比相对不集中地区严重,城市比城郊要严重,城郊比乡村严重。内地有一大批城市群,都是因矿而建,由于采矿的缘故,其土壤污染程度则比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还要严重。实际上,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严重危害何止仅殃及农业呢,其造成的循环污染将威胁人类的生存。

  专家认为,造成土壤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但人们的不合理行为是主要因素之一。就其浸染途径而言,滥用农药,危害不浅。农药施用后在土壤中的残留量为50~60%,其不断的累积,是土壤自身降解能力所难以承受的,进而污染危害将不可避免。对土壤污染而言,不合理施肥,尤其过量施用化肥则会造成对土壤的严重危害。我国大面积农田土壤环境发生显性或潜性污染,成为影响我国农业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问题。

  就综合防治对策而言,当前要切实抓好五个环节,以求有效遏制土壤污染严峻之势。一是要开展普查,建立台账。应有计划地开展全国性土壤污染调查,以弄清土壤污染现状,切实查清污染成因,同时建立台账,分类划等,以求为相应对策措施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持;二是要制定标准,切情评价。过去的20年恰恰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同时也是污染最严重的时期。若不及时进行背景值核查,就无法掌握动态变化趋势,而缺少全面而准确的统计数据,环保部门无法制定土壤污染的标准、评价体系和修复技术指标,治理土壤污染则无法全面深入地组织实施;三是要分析成因,分类指导。进行典型地区土壤污染成因,区域土壤污染风险评价与安全区划,明确我国土壤污染优先控制区域及控制对象;四是要依法治理,严格管理。加快完善和建立我国土壤环境保护法律、标准,尽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通过法律手段有效防治土壤污染;五是要公众参与,形成合力。科研院所与大专院校要加强土壤污染修复技术的研究,厂矿企业应着重断源控污,分类修复,削减风险。政府部门与基层单位要加强土壤环保的政策宣传和科技普及,鼓励公众参与土壤环保,形成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多元投入,依靠民众参与的良好格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力求从根本上杜绝土壤污染之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与有效保障。

  (作者单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