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桂阳烟农夜校“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4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3月23日讯(记者 李凌 通讯员许志华)今天上午,记者在有“烤烟王国”之称的桂阳县优烟生产区看到,这里已经成了“银色”的海洋,20万亩被地膜覆盖的烟田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在该县和平镇石城村,几十位烟农正忙着将营养钵里的烟苗移栽到大田。卷着裤腿,双手沾满泥巴的村委会主任吴小琪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地膜覆盖哟,靠它,烟田保水

、保肥、保温都不愁了,还控制了烟田里的各种杂草,产出来的烟叶是绿色环保的。”

  吴小琪所说的地膜覆盖技术仅仅是最近几年桂阳县在优质烟生产过程中成功推广的20多项农业新技术中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大棚育苗、无土漂浮育苗等。70多岁的县烟草公司高级农艺师雷子渊说,是“金叶夜校”帮了大忙。

  据了解,桂阳县农民种植烟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多年以前。可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桂阳县的烤烟产业却已无法跟上市场需求的发展。于是,“金叶夜校”应运而生。

  “金叶夜校”以村为单位,专门针对烟农传授生产技术,传播市场动态、涉烟政策法规,不收取任何学费,没有固定“校址”,大多数时候是利用晚上开课,白天则由技术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正在地里忙活的烟农们听说记者来了,都围过来说:“夜校好啊,我们上了夜校,种植技术好多了,烟叶质量也明显提高,夜校教我们在烟田里‘淘金’哩”。目前,308所分别设在27个种烟乡镇的“金叶夜校”共有1300多名老师,吸引了18万余烟农“学生”。桂阳成功实现了由“送科技下乡”到“让科技驻乡”的转变,“科技型农民”正应运而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