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络时代的行政当突破信息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53 国际在线

  作者:成庆

  “在网络上没人知道你是个人”,这句关于互联网的戏谑之语曾经伴随着网络兴起而流传于网民之间。这也给那些当年上网的人们以无穷的想象,因为网络遮蔽了彼此的性别、职业乃至身份。

  但是现在当一个政府官员试图公开身份来通过网络了解民情的时候,有趣的事情发生了。日前,《南方周末》报道,海南省临高县的县长符永在天涯论坛中,公开表明自己的身份,希望能听到大家对临高县政府的建议和意见。此事伴随着猜疑、查证,最终水落石出。符永作为临高新一任的县长,试图扭转以往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从而想通过网络和临高群众实现更为紧密的交流,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

  信息传播技术一直以来都是行政效率的关键所在,只要稍知古代行政制度史就可以了解,以前朝廷发一公文到另一地,需要驿骑一站站地传递,对于中国这么大的版图而言,信息的收集和传递困难可以想象,政令不行,对于朝廷而言有时候也是鞭长莫及。

  就是在现代社会,在行政机关的运行中,一般都是依赖一层层的行政部门来实现信息收集、处理和反馈的分工。但是一个官员就算频繁深入基层,其信息的掌握毕竟还是有限。

  在旧有的信息传播模式下,我们在行政模式上并无办法突破这一信息瓶颈,因此有时候要么会出现民情无处陈述,要么就被层层行政部门的程序拖延处理。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或者不畅通,造成政府与群众之间难以形成良性互动。

  而临高县长的网络行政,无疑提供了一种新的信息行政模式可供我们借鉴。

  以往需要层层行政部门处理的程序,在网络信息平台上被高度简化。县长可以与民众进行实时的信息交流,尽管这些信息本身还需要甄别和判断,但是基本上而言,它提供了一个民情陈述的“快车道”,让那些可能在各级行政部门中由于各种原因而被扣留和拖延的信息,得以完整地呈现在当地最高决策者面前。温家宝总理就曾多次表示,通过网络获取民情是一种新的信息渠道,值得认真对待。而且临高县长的这种网络互动模式,也让民众可以感受到地方官行政手段的人性化,他们不再是面对一纸纸严肃的公文批呈,而是一个平等交流的网民,很多网民就亲切地称呼县长为“大哥”、“兄弟”,这对于政府一再强调改善干群关系的要求,不就是一个最为简捷便利的途径吗?

  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06年的统计,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经超过1亿人,作为正在努力完善行政模式的政府部门,对此应该认真对待,而且迅速接受这一新的信息交流技术,才可能在高速变化的社会转型中,迅速了解民众所迫切需要解决的各项经济、社会民生的议题,最终使群众真正受惠于信息化的进步。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