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淌“红水” 今朝现清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昔日淌“红水”今朝现清流(图)

  潏河的下游可以看到村民在河边洗衣服。

  记者宋洁李秋玲实习生常洁胡小敏

  汉、唐时期古西安城被八条河所围绕,被形象地称之为“八水绕长安”。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八条河中,目前南边的潏河和滈河应该说是最被人们所淡忘的两条河了。这两条河从古代形成期至今,虽然河道屡屡改变,但一直没有断流过。唐代著名的人工湖昆明池就是汇聚潏河、滈河、沣河诸水而成。目前两条河的上游均建有水库,所以除了汛期水流量较大外,平时水流量都较小,个别河段有断水现象。

  1980年以来随着长安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沿岸企事业单位大量增加,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及污水等被大量弃置河岸或排入河中,河水污染日趋严重,沿岸庄稼不再使用河水灌溉。为使两河再现清流,近年来长安区加大了污染治理力度,沿河造纸厂全部关停,严禁倾倒垃圾等。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河水已日渐清澈。

  潏河:水鸟飞跃掠河面

  潏河是沣河的主要支流,发源于长安区秦岭北麓甘花峪,长67.2公里,流域面积687平方公里。潏河有大峪河、小峪河、太乙河三大源流,三大河源于两河口汇流始称潏河,至香积寺与滈河汇合后称氵交河,西流汇入沣河。河流全年输沙量15.2万吨。

  1980年以来,长安县水污染日趋严重,国有工业、乡镇企业、个人厂坊纷纷兴起,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增多。据统计,县办工业和乡镇企业年排放工业废水量达1359万吨(1989年数),主要来自造纸、漂染、电镀、化工等生产厂家。这些废水大都未经处理排入河道。据西安市环境保护研究所1989年对潏河、沣河进行的测定化验,酚、化学耗氧量、生化需氧量超标数倍至数十倍。潏河从县造纸厂(杜曲)至香积寺段污染严重。据市环保研究所1985年监制的化验资料,化学耗氧量超标17倍,生化需氧量超标16倍,汞超标6倍,挥发性酚超标19倍。水质污染影响了沿河两岸的农田灌溉,河岸原有周家庄、温国堡、任家寨、幸驾坡、何家营等多处抽水站不再使用河水灌溉。

  近年来长安区加大了对河水污染的治理力度,水质有明显改善,垃圾倾倒、污水排放等现象均有大幅度减轻,但个别河段仍存在轻度污染。

  记者近日对潏河进行了走访。沿潏河逆流而上,记者首先来到小峪水库,水库夹于一座山谷中,由于正是枯水期,水库水位较低,但长条形的水库中河水十分清澈,绿盈盈的泛着波光,景色十分怡人,据介绍,河水是直接从秦岭山的源头流下,任何污染都没有。

  在潏河海莲寺段,记者看到河水水流量较大,河水呈现绿色,稍有混浊,据潏河管理处安工程师介绍,因为原来上游建有造纸厂,污水大量排放至河中,所以河水都是红色的,沿岸居民都不敢使用河里的水,就连牲畜都不喝河里的水,现在这些造纸厂都已关停,水污染已经严重减轻,牲畜也能饮用河里的水了。

  在太乙河、小峪河交汇处的一座桥前,记者看到因水里携带有沙子、泥土,所以桥下的水呈现黄色,据村民介绍,这主要是因为上游有人取石,然后在河里冲洗石头所致,记者惊喜地发现,河面竟有几只翠鸟不时地飞跃掠过。

  在香积寺潏河滈河交汇处,记者看到潏河与滈河呈现两种不同颜色,潏河水绿而较为混浊,而滈河水却较为清澈,附近正有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滈河中洗衣。香积寺村村民王军信介绍说:潏河水质差,可能因为西京大学等单位的生活、工业污水都排放到了潏河里,一些排污渠可能是暗渠,也不好找,村民也没什么办法。

  滈河:沿岸垃圾堆长龙

  滈河是潏河的主要支流,古称福水,也称氵交河、滈河、湘子河,全长46.4公里,流域面积292平方公里。源于长安县石砭峪的耍钱场,经清岔流入石砭峪水库,出峪后经王曲、皇甫,至香积寺与潏河汇合,并在户县秦渡镇附近注入沣河。河水中泥沙含量较高,年输沙量3.9万吨,其中7~9月汛期输沙量占全年输沙量的79.5%。在历史上滈河有着很大的变化。根据当代一些史地学者的考证,滈河与潏河一样原不注入沣河而从香积寺向西北再向北直接注入渭河,现在的滈河与潏河汇合后向西的河道系为人工所挖。近日沿着滈河河堤大道,记者一行来到河水源头———石砭峪水库,一下车记者就看到一望无际、碧绿的水面正在微风吹拂下泛着波光,“石砭峪水库的水质非常好,没有任何污染,已达到饮用水标准,目前每天都要通过管道向西安市大量供应生活用水”,水库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从水库下来,沿着滈河河堤,记者一行从石砭峪水库一直走到了潏河交汇处的香积寺附近。因为现在还是枯水期,加上石砭峪水库蓄水,所以滈河的水时有时无,流量也不大,但是较清澈。记者沿河走访发现,经过整治如今的滈河河水整体较清澈,但个别地段仍有大量垃圾,沿河一些学校、企事业单位仍在向河中排放污水。在王曲,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滈河边上的村民饮水都取自地下井,并不直接饮用河中的水,但牲畜饮水、洗衣服仍在河边进行,在香积寺附近,记者就看到许多村民仍旧沿用传统方法在河边洗衣服,还有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段还有鱼。从石砭峪水库往北走,在王曲镇东干村一带,记者看到这段河堤已经多处被冲毁,有的地方河堤摇摇欲坠,却被铁丝网紧紧拉住,有的地方由于河流改道,河堤竟然像一面石墙似的伫立在河中央。带着疑问,记者拦住了骑自行车赶路的刘师傅,“这都是挖沙和水库泄洪把河堤毁了。”刘师傅告诉记者,原来河道有许多挖沙的,把河堤基础都挖空了。此外,原先在滈河上游,还有一些造纸厂把污水排放到河里,久而久之这里的水都变成黑色的了,不过近几年整治后这里的河水已经慢慢变清了,“不过可能造纸厂还在偷偷干着呢,村民喝的虽然是井水,但井水其实还是河里渗过来的水,水脏也得喝,那有什么办法”,他无奈地说。在这段河堤百米之外,记者远远就望见许多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堆满了河堤,走到近处,看到原来是许多洗衣粉袋、烟盒、炉渣等生活垃圾,甚至还有些针管、包装袋等医疗垃圾,在河堤上堆成了五米长的长龙。“这都快成垃圾山了,很多都是附近一些村民偷偷倾倒的”,“这还不算,还有一些无德村民直接把垃圾丢进河里,或是洗衣服时洗衣粉的腐蚀,污染着这里的水质。”有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沿河再往前走到劳动村一带,记者看到这里虽然地表没有太多的垃圾,可是从河堤露出来的土层侧面看去,却能清晰见到在足足一米多厚的土层中藏着各样垃圾。一位带孩子路过的妇女告诉记者说:“这些垃圾都是附近一所学校倾倒的,原来经常是一车车拉来后倒在河边,可现在不倒了所以慢慢就夹杂到土里了”。

  继续走到北堡寨附近,正好看到一位当地妇女正坐在河边用黄色还有些发臭的污水洗衣服。记者仔细看了河面才发现,其实这一段滈河已经断流了,那些黄色的水都是从河堤侧面的一个排水口中源源不断地涌出来的。“这是东边暗沟的水。”洗衣的妇女告诉记者,暗沟的水本来是干净的,可是却有村民把自家厕所中的污水排到了暗沟里,这里的水才又黄又脏了。“虽然知道水不干净,可是没办法,衣服还得洗啊。”妇女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

  再沿河向北走是一所高校,学校沿河而建,记者看到这里的河水表面油腻腻的,看不出漂浮着些什么杂质。而且每隔不远就有一个排污口正对河面,有的排污口还正往外冒着黑色的污水。“这里的水流量虽然大,可实际上却都是污水,滈河都快成了学校的排污渠了!”当地村民指着河水这样说。而且记者还看到,一些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也零星的分布在河堤沿岸,大约有十几堆之多。本版图片由记者魏影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