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大搞“政治整形”反弄巧成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02 中国台湾网

  今天台湾的《民生报》社论对陈水扁近期的“政治整形”活动做了详细的描述。文章说,随着陈水扁任期日渐走向尾声,扁“政府”的各项政治清理动作也越来越大。继“终统”事件之后,又陆续传出“政府”下令拆除营区内所有两蒋铜像,要求军歌改用“台语”(即闽南语)演唱,包括陈水扁出访的华航专机也要改徽换名,机身的“China Airlines”要改漆成“Mandarin Airlines”。看来,陈水扁的“政治整形”运动已欲罢不能,但换了这些表皮的东西又能如何?

  这些看似心意坚决的“正名”运动,虽然戴着“去中国化”的冠冕,其实却是只有表皮深的“政治整形”术,丝毫无助于实现所谓“台独”大业,反耗费了人力物力。以拆除两蒋铜像为例,基本上这些铜像已是无害的历史纪念物,扁“政府”却视之如蛇蝎,必欲去之而后快,此举其实只凸显了阿扁的气量狭隘。

  文章表示,别忘了,整形手术都有风险,整得不好,结果可能比原来的样子还糟糕。华航专机改名,就是一个西施变东施的例子。Mandarin一词,源自清代西方人士称呼清满洲官吏为“满大人”,这个词不仅无法“去中国化”,还含有强烈的封建意味。阿扁不要“中国”,却让自己变成“满大人”;殊不知,许多西方人心中的“满大人”形象,就是身披满清朝服的腐败官吏。

  文章最后说,至于军歌要怎么唱,容或有更多讨论的余地。用“台语”唱军歌,未必不雄壮;“国军”要尝这个鲜,也未始不可。问题是,从族群平等的立场看,如果要改,就不能只有“台语”一种唱法,还应该写出客家、原住民九族的歌词,让不同族群背景的军人都能以“母语”演唱自己的军歌。只不过,如此一来,一件简单的事就变得复杂无比;军人操练或作战,难道可以各唱各的调?

  要清除政治异己,当局可能还有无限的发挥空间;但除了他自己爽,对人民有什么好处?

  (来源:台湾《民生报》)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