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税率有下调 白酒价难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消费税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调整后,白酒税收政策取消了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的差别税率,改为20%的统一税率,大型企业因此更具竞争力,而小型酒企生存空间将更加狭窄,整个行业发展格局将因此有所调整。本报记者陈海玲

  记者昨日从几大酒厂了解到,粮食白酒降低5%的税率,未必会对白酒零售价造成太大的冲击。不少厂家表示,税率下降未必会导致零售价下跌。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

员会秘书长马勇认为白酒降价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中高档白酒涨价是大势所趋,税率降低正好能抵消市场涨价压力,减缓目前价格上涨趋势”。

  广东省酒类专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省内酒厂几乎都是生产粮食白酒,其中大中型白酒生产企业的平均税率都在20%以上,个别企业甚至高达29%,“白酒税率降低,对广东省内的大型白酒生产企业来说是件好事”。

  茅台及五粮液有关负责人则认为,由于他们生产的都是高档的粮食酒,此次调整税率将有助于降低他们的税负,从而增加企业竞争力。

  “但此次调整税收会对一些生产低端薯类白酒的企业造成压力。白酒行业将会向大型企业、优势企业集中,中型白酒企业逐渐分化,小型企业慢慢退出甚至被淘汰出局。”马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一观点记者从某家小型酒厂处得到证实。

  据一小型酒企负责人介绍,目前许多小型酒厂平均税率不到20%,现在白酒税率统一为20%,小型企业要交的税增加了,而本来就有竞争优势的大企业税率则从近30%降到现在的20%,“小型酒厂面临的困难会更大”。这一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逃税漏洞将被堵上

  马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粮食酒与薯类酒的税率差高达10%,现在两者统一,不仅对高端品牌如茅台、五粮液等有好处,还有利于行业的公平发展。因为薯类酒已基本上停售,但一些不法企业却在申报税额时谎称生产的是薯类酒,从而获得15%的低税率。”

  广东省酒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也认为,白酒先前实行的差别税率容易形成税收漏洞,增加税收控管难度。“过高的税率导致企业千方百计偷逃税款。还不如将税率统一,定在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表面上税率是降了,但只要政府加强监管、企业自愿缴纳,税收的总量还可能增加。”(陈海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