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沟通无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33 南方新闻网

  □张国栋

  “有话问市长”活动随着市长们陆续收下记者们转交的网友问题,并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渐入高潮。市长们的积极回应令网友备受鼓舞,几位副市长“接招”后,一波又一波的问题蜂拥而至,展开一轮大规模的“轰炸”。

  收下问题固然重要,但解决问题更重要,于网友而言,提出问题更寄希望通过该模式,让问题以更快捷的方式解决。

  昨日傍晚,吕锐锋副市长亲自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就转交的网友问题逐一做出解答和回应。相信这几天,收到问题的市长们也会积极回复。

  利用“两会”的天时,通过媒体的“地利”,形成市长与网友的“人和”。这种互动有利于官方直接了解基层“原生态”民声,塑造良好的干群关系。

  “有话问市长”只是“两会”期间的非常之举,终有谢幕之时。实际上,官民直接对话的桥梁在深圳并不鲜见,李鸿忠任市长期间在电台推出的《民心桥》,市民可以直接听到市长的声音,兴起官民互动的高潮。

  笔者曾评价过《民心桥》,认为这种对话方式须正确看待,可用而不可常用,可指望而不能完全指望。应将之视作“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其中一条路,不可因此道而废弃他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否则不是沟通无极限,而是有沟不通,累坏市长。

  “有话问市长”同样如此,它是“两会”期间非常规举措,即便在“两会”后也可以继续沿用,但有这一渠道并不意味着其他沟通渠道退休,相反更应加强疏通其他沟通方式,做到市民有话无须问市长,方是为政之本。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