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委会应做消费者的“黑猫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35 南方新闻网

  消委会应做消费者的“黑猫警长”

  政协委员称消委会对群众反映难度大的问题有时显得力不从心

  ■两会博客

  在我看来,每位政协委员的职业,性格,界别,年龄或许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为科学发展而谋,为人民利益而呼。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会副秘书长张俞强

  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的第二天,大会上午安排了两个专题议政,两个联组讨论。我参加的是“第三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联组讨论,是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办。

  委员的发言涉及了第三产业的多个方面,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和产业创新、打造著名商业圈等,都成为热议的话题。如香港委员周松岗的题为“改善公共交通事业的整体效益提升深圳的竞争力”发言,就从深圳交通的现状入手,比较分析,提出了借鉴香港经验,在深圳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的建议。建议可以以轨道站点为核心进行整体交通规划,避免公交路线与轨道交通并行运营;以“地铁+物业”综合开发模式投资铁路,通过将轨道站点周边土地与轨道同步规划、建设,减少政府的投入,同时,还可为政府及社会带来巨大的综合利益;开发“八达通”与香港接轨,引入深圳,通用深港澳三地,方便居民往来。

  第三产业也称服务业,主要产品是提供各类服务。服务好坏的标准在于消费者的满意程度,而消费者委员会就像消费者的“黑猫警长”,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一支主要力量。香港委员张灿坤从“完善消委会,发展服务业”入手,解读“消委会”。深圳消委会在维权中独立监督力量还有待加强;对群众反映的难度大的问题有时显得力不从心。他建议借鉴香港的成功做法,从五个方面完善消委会发展服务业:一是在体制方面,建议由政府领导挂帅,提高消委会办事效率,吸纳社会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等,增强权威性,壮大机构设置。保障消委会行使职能的有效性。二是加强对消委会的宣传,充分利用媒体、海报、传单等形式及时更新、普及消委会的各项政策、资讯。三是统一深圳的投诉电话,统一受理投诉。四是消委会定期开展为消费者收集服务业市场信息,推动市场制定保障消费者的规则,开展调查研究。五是成立一个“维护消费者权益基金“,帮助消费者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图:

  漫画/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