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卖光式”医改带来的有益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37 云网

  江苏宿迁市5年多前开始施行以公立医院私有化、也就是俗称的“卖光”为主线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那时到现在,全市135所乡镇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有134所完成了产权置换,实行民有民营。5年来,群众惊喜地发现,过去公立医院沉积的看病贵、收红包、拿回扣等弊端,在这场“私有化”的进程中得到了明显根治。最近,宿迁市又在策划更大面积的改革:计划到2010年,使民营医疗资产占到全市资产总量的75%以上。(3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卖光式"医改带来的有益启示

  5年多过去了,这场涉及医疗卫生体制根本的改革效果如何呢?从政府这方面看,“卖光式”的医改并未动摇政府对医院的监控,卫生局长称“卖”光了他的“权”更大了。从医院这方面看,看病费用降低了,医院收入上去了。从患者这方面看,看病比以前便宜了,红包和回扣也没有了。显然,宿迁的“卖光式”医改能给我们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是,市场化能有效降低医疗费用。人们对市场化改革的普遍担心是,非营利性的公立医院变成私立医院之后,看病是不是更贵了。但宿迁的情况恰恰相反,无论是营利性质还是非营利性质,私立医院都打起了“公益招牌”,吸引患者前来看病,老百姓看病的费用降低了。不仅如此,改制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私立医院有效解决了公立医院的回扣问题。私立医院的药品进价如果比别人高,那就是在“割自己的肉”。显然,这都是市场竞争带来的好处。

  启示之二是,“市场失灵”的原因在于政府垄断。很多地方施行的市场化医改出现了“市场失灵”现象,宿迁市的医改启示我们,市场失灵的真正原因在于政府垄断。政府既管医院又办医院,好比是同时兼任裁判、教练和运动员,结果是哪一份职责都没干好。卫生行政部门与公立医院之间形成了利益共同体,红包、回扣、乱收费等顽疾得不到明显根治,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之间也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竞争。“卖光式”医改实行“管办分离”,政府作为监管者处于超然的地位,有利于卫生行政部门对医院的监督、检查和审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疗卫生事业,有助于形成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

  启示之三是,政府不办医院,同样能很好地履行公共卫生职能。宿迁市严格界定卫生和医疗两个领域的职能,实行政府全额出资办公共卫生,民资办医疗;在全市100多个乡镇分别设立乡镇防保所和乡镇医院,防保所履行公共卫生职能,由政府主办,乡镇医院履行医疗服务职能,进行股份制和民营化改造。卖医院让卫生局有了一笔闲钱。医院私立之后无需政府直接投入,但财政预算还在。两项加起来让政府有了较多的资金投入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险之中。医改5年来,当地的医疗保险、特别是农村公开医疗统筹从无到有,目前已覆盖全部农村人口的90%以上,人均年标准为50元,全国领先。

  当然,还没人敢断言宿迁的医改真的就能彻底根治中国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过去公立医院沉积的许多弊端,的确在这场“私有化”的进程中得到明显根治。从这个角度说,宿迁医改是医疗体制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它将加深我们对市场化改革的理解。

  ■莫林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