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位,用一个苹果来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39 四川新闻网

  3月4日下午4时左右,我在东风大桥站上了4路车(也许是98路,我记不太清楚了)。和我上车的还有两三位老同志,车上的乘客虽然不多,但就是没座位,可前面的年轻人没有一个主动让座的。更可气的是在售票员高着声调重申了几遍“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话,还是没见人让座,我还看见有个女孩把头埋得更低了。(《成都商报》)

  小的时候,我曾给一位老人让过座,老人为此给了我一个苹果作为奖励。事隔多年

,那个苹果的味道早不记得了,但很那种给人让坐的自豪感我始终未曾忘记。所以,每当有人需要,我也总是从坐位上站起来,毫不犹豫。

  这则消息令我稍稍有点诧异。因为这些年坐公车,我所看到的,是多数年青人会很主动的给老弱病残让位子,而不是视而不见。多数被让位子的人也会很礼貌的说声:“谢谢”。这说明我们成都人还是非常有素质的。

  关于“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这两种理论,我个人其实更倾向于“人性本恶”。例如在车上让位这件事情,如果人性善的话,那大家听到“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句话,不说大家争先恐后的让坐,至少也该有个把人站起来吧。

  但人总是要接受到一点好处才肯卖力的,我也就很肤浅的把它理解成“人性恶”。我想如果公交车上不是老是重复着那句自以为是毫无特点的口号,把它弄点创意出来,比如换成“让位的朋友能在售票员处领到一份精品奖品”,比如“在楼梯口能领到精美画图一张”等,我想主动给老弱病残让坐的人要比现在要多出一些来。

  也许你会把这称做”势利”,那我们来做打比方:比如你在车上,好不容易坐了回椅子,心中正暗暗祈祷不要来老弱病残,以免自己都不知道该不该起来.偏偏这个时候他(她)就来了,你让吧,自己觉得划不来,不让吧,他(她)的眼睛,以及周围的人都好像在盯着自己,真是无从选择啊!干脆就选择掩耳盗铃了!女孩埋头就是因为这个吧?

  这个时候,如果能有个“苹果”该多好啊,也算是给了自己个台阶下,何乐而不为。说白点,其实就是让自己心理平衡一点。而真的一旦养成了传统,谁还会去要求那一点点平衡?(作者:青烛)

  社会公德的树立是否应以物质奖励为“前奏”?欢迎广大网友来稿发表自己的看法。投稿信箱:pl@newssc.or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