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得进骂人的话也是一种政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54 新华网

  罗宗华

  1942年,延安附近有个傻子村的村民叫伍兰花,男人有病,全家6口人靠她一人负担,生活十分困难。有一天,为征缴公粮的事与村干部争吵起来,性急之中,对毛泽东骂道:“前一阵打雷,咋不把他打死哩……”于是,伍兰花被抓了起来,问题逐级上报,直到中央保卫部。事有凑巧,当时正赶上追查谣言,伍兰花被定为典型,问题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

决定对她执行死刑。毛泽东从《情况汇报》材料上得知此事,心想其中必有原故,便让人把伍兰花带到枣园住处。毛泽东风趣地说:“国民党要我的脑壳,用枪用炮;你倒好,要用雷打。要我死嘛,很简单,可你总得说出一个道理嘛!”说罢,倒了一杯水给伍兰花。伍兰花见毛泽东没有生她的气,就把她缴不上公粮和村里老百姓负担过重的情况说了一遍。毛泽东心情沉重,对带伍兰花来的保卫处长说:“她是好人,敢讲真话,是给我们提意见的。”又说:“马上护送她回家,告诉地方政府,生活上要照顾她。她家的生活是很苦的。”

  伍兰花走后,毛泽东给中央西北局下达指示,要求深入调查延安地区群众的负担问题和生活状况,并将结果如实报告。两个月后,调查报告送到毛主席手中,报告说抗日战争爆发后,征收公粮数额增大,群众负担逐年加重,而且灾情疫情也比较严重。了解这些情况后,毛泽东决定当年征收公粮指标由20万担减到16万担(每担300斤)。不久,向边区党、政、军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由此,我们不能不从中感受到毛泽东与劳苦大众的深厚情谊,和他善于从“骂声”中引出正确决策的超人智慧。 当然,听骂人的话心里是不好受的。但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骂人的时候,一般都是说的平常想说而不敢说的话,一般也是愤怒到极点一种声嘶力竭的发泄,同时也是一种触及到痛处、伤处、利益处后的不满。这个时候的话,可以说是一种真实情绪的表达。

  善于听骂人的话,没有广阔的胸怀不行,没有睿智的理性不行。听对立方的骂声,我们可能还能理解,因为我们本身就和他是势不两立的;听来自内部的骂声,就需要勇气了。对对立方来说,是因我们做得越好,他可能骂得越凶;对阵营内部来说,是因为我们没有做到才会遭到埋怨。这些埋怨,很多都是我们在工作中需要加以克服的。如果耳边总是一种声音,总是听到一片赞美之辞,不一定是好事,或许表明已经有很多人不敢向你讲真话了,这就很危险。 经验证明“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正面的话,反面的话,都听一听,进行比较、分析、辨别,然后得出正确的结论,工作中就会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共产党就是靠听得进百姓的呼声和批评,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赢得支持夺取政权,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事业的执政党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够听得进真话、实话、甚至骂人的话,应该是一种政治品德和责任,是一种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表现。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忠告:“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此话看似普通,道理却很深刻。它一语道破我们一切工作包括听取群众意见的出发点、落脚点。如果离开“为人民服务”这个大道理,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好恶、面子、私利的角度看人看事,当然就听不进不同的意见,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做出压制甚至打击批评意见的事情。

  正确的意见往往来自最基层的群众,正如古语所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我党一代代革命家的理论和实践告诉我们:来自群众的真话、实话,多听为好。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