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产业已成为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3月24日电(记者周正平梁思奇何丰伦)在中国著名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区桂林市阳朔县,到处可以见到这样的景象:三三两两的外国游客,由一名当地妇女带领着,在乡村道路上骑自行车游览。

  这些妇女大都来自阳朔县农村,她们为游客充当向导,一年可以有七八千元的收入,比2005年广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两倍多。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余小军介绍说,

现在阳朔县大约有1000名农村妇女在从事这项工作。

  据了解,中国农民当中的一些人已经像阳朔县的女向导一样,通过为游客提供导游和住宿、餐饮服务,也从中国发展迅速的旅游产业分享到了好处。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中国的旅游资源大多集中在农村、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这些地区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已具备了开发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条件。目前,中国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遍布在广大农村地区,促进了农民收入的增长。

  从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成都郊区由农民开办的度假村、休闲庄已达2000多家,“农家乐”城郊休闲旅游也已成为城里人度假娱乐、亲近自然的代名词,风靡北京、上海、重庆、长沙等大城市。

  海南省琼海市椰子寨是一个黎族村落,2年前被改造成为一个体现海南黎族农家特色的旅游景点。游客在这里可以参观和体验到黎族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经历,目前,椰子寨平均每天可以接待600多名游客。

  椰子寨村民符和才告诉记者,今年春节黄金周7天时间里,自己从事旅游接待服务的收入,比过去在田地里辛苦耕种一年还高。

  经济学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中国的传统习俗在农村地区得到了延续,农村地区还拥有较为完好的生态环境,因此,中国农村地区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中国旅游产业发展与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紧密的结合,对于促进农村地区调整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传统产业结构,改变农民收入增长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后,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被看作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自发形成的乡村旅游市场,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正在向规范化、组织化和规模化快速发展。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指出,旅游业将发挥优势,在服务农村、农业和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有所建树。为加快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国家旅游局已确定以“乡村游”作为2006年中国旅游主题。

  广西区旅游局局长肖建刚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广西已决定把发展农业旅游列为广西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内容,大力拓展农业旅游的广度和深度。未来五年,广西将发展500个农业旅游示范点。

  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字,2005年中国国内旅游已经达到12.12亿人次,全年国内旅游收入5286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上最大、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内旅游市场,乡村旅游作为国内旅游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得到巨大的发展空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