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给我自由,宁可当小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25 信息时报

  “我感谢你生育了我,但我不是你的奴隶,我是一个自由的人。如果你还想要我这个女儿,必须做到以下10条……否则我宁可露宿街头,去做小偷,也要毫不犹豫地离开这个家。”

  ———在长春市某中学读初三的15岁女孩蓉蓉,以“自由天使”的名义向妈妈下“宣战书”,争取自己的权利。

  出处:东亚经贸新闻

  点评:小偷的自由度有多高,孩子看不到。但敢以这种冒险来换取自由,想必曾经的束缚不少。这位妈妈得仔细想想“迎战”之术了,否则真应了“若为自由故,亲情皆可抛”的诗句。

  “尖子生们享受的条件和‘博士生’一样,在听完必要的课程后,他们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学习、生活、活动。”

  ———江苏镇江中学专门拿出10多间套房,免费供“尖子生”学习生活,套房内淋浴器、空调、洗衣机、微波炉、手提电脑等一应俱全。而年轻教师,只能2~3人挤在10多平方米的宿舍里。

  出处:扬子晚报

  点评:其实这些“尖子生”只不过是学校用来放长线钓大鱼的诱饵而已,“状元”学校成名之后的高额择校费只怕才是真实意图。

  “谁先变心,另一个人就可将其杀死。”

  ———重庆一对热恋青年口头订下“死亡契约”,发誓永不变心。没想到女友提出分手后,男友真的杀死了她。当然,他也因此不得不接受法律的审判。

  出处:重庆晚报

  点评:“死亡契约”阻隔不了感情的变迁,爱情誓言更不能成为杀人的理由。何况在这个契约化的社会,口头上的海誓山盟根本不具有任何约束力。

  “我是县委书记,一把手,老子不怕!”

  ———长沙市望城县县委书记王武亮酒后驾车被两位交警制止后,当着围观的上百名群众口出狂言。随后,还与交警以及赶来处理问题的民警发生“肢体冲突”。

  出处:半月谈

  点评:失去有效监管的权力,势必导致拥有权力资源者言行的随意。“我是县委书记我怕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恰恰印证了“疯子”尼采“强权就是真理”的荒谬逻辑。李龙点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