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每平米站8人不算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2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幸琦昕王丽凤见习记者孙婷婷实习生罗静通讯员穗府信)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昨日接待市民信访时表示,目前全市已有80%公交车和65%的出租车实现使用清洁能源,预计今年底前将全部普遍实现使用清洁能源。

  所有公交的士年底

  实现使用清洁能源

  据介绍,在人均公交车拥有量指标方面,广州市每1万人拥有近16辆公交车是全国的最高水平,且公交车的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每天解决600万人出行问题的公交车、出租车占全市机动车辆总数的1.3%,但尾气污染却占了全市机动车污染量的45%~48%。

  为解决公交车和出租车“流动烟厂”的污染问题,冼伟雄表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全市7000多辆公交车和16000多辆出租车实现使用清洁能源(即LPG化)。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80%公交车和65%出租车实现使用清洁能源。

  的士发生被抢被盗

  将被立即断油断电

  针对出租车行业规范问题,冼伟雄表示,今年2月19日起已对出租车展开为期3年的整治,以此创建文明出租车行业和争创全国最好的出租车行业。

  据介绍,整治的主要工作包括进一步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加强对司机教育;用3~4年时间将全市所有车辆进行更新,今年将会更新4000辆。据悉,目前全市已有10155辆出租车安装了系统终端,司机的刷卡开通率超过60%。此外,进一步提高车辆信息化水平,出租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将不仅能够实现羊城通刷卡,还可进行无线对讲、报警,在出现车辆被抢、被盗等情况接到司机报案后,系统可对车辆立即断油、断电。

  “十一五”公共交通

  构建地铁为主格局

  目前,在上班高峰期随处可见公交车挤满一车厢人的现象。冼伟雄表示,在目前阶段解决每日几百万市民出行是首要问题。据现场市交委的一位负责人补充介绍,按照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的标准,城市公共汽车容量按站立地板面积计算,每人不小于0.125平方米的标准,也就是除了座位外,每平方米可站立8人。按这个标准,全市的绝大部分公交车没有超载。

  冼伟雄介绍,“十一五”期间广州市公共交通建设是形成“以地铁为主,以公交为支线,以其他运输为补充”的格局,政府正在加快对地铁的建设以缓解地面交通拥挤的现象。

  线路出现重大事故

  暂停运营企业经营

  冼伟雄说,下一步要加大政府对交通安全的监管力度,对违规经营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要停线整顿。国企领导还要追究行政责任摘“乌纱帽”。

  在对企业(包括国企和民营企业)的处理方面,冼伟雄表示,如果某条线路出现重大交通事故,将暂停该公司对整条线路的经营,对全线路司机进行培训教育,重新考核合格后才考虑恢复公司对该线路的经营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