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淤泥制砖建房够用1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3:29 扬子晚报

  本报讯如果我们用淤泥制砖的话,100年都用不完!记者昨天从省建设厅获悉,我省将大力推动用淤泥制砖,以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由于实心粘土砖既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节能效果又不好,而淤泥制砖则可以很好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省已经明确到2010年底,全省淘汰实心粘土砖。省建设厅科研处负责人介绍,用淤泥制砖好处很多,一是可以疏浚河道,提高河道通行能力,并且改善环境;二

是节约土地;三是提升水质,“而且淤泥制出的砖节能效果比较好,能达到节能50%的目标。”

  据介绍,由于我省江河湖泊众多,淤泥数量非常庞大,2002年省水利部门曾经对全省县乡河道进行勘测调查,发现河道严重淤积,淤积总量达14亿立方米,“而这还不包括长江、淮河、太湖等处淤泥,要是加起来数量更是惊人。而去年我省竣工的商品房面积为4671万平方米,要是把这些淤泥制砖盖房子的话,100年都够了。”目前我省的南通市在利用淤泥制砖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该市已经做到40%的建筑用砖是用淤泥做的,他们的做法还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呢!而常州也在滆湖进行试点,利用淤泥制砖。”

  但是现实是,目前我省砖厂用淤泥制砖的比例并不高,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虽然技术上现在并不是问题,但是和普通制砖相比,淤泥制砖成本相对较高,“因为淤泥挖出来后,不可能直接制砖,必须有个晾晒的过程,一般要3个月以上,成本比普通砖要高,这制约了企业的积极性。所以政府必须有政策扶持,比如南通就对用淤泥制砖企业在采矿权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据其透露,在即将举行的全省建设节约型社会大会上,他们将提议政府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变废为宝”。

  在向上面要政策的同时,也有相关人士建议,目前我省计划投资50亿元,用5年时间对全省县乡骨干河道疏浚一遍,“如果水利、交通和建设部门能联合起来,也许这50亿元可以产生100亿,甚至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贺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