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乐车夫”一夜成名 不愿意失去平静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45 新民晚报

  

“快乐车夫”一夜成名

  “8000元的哥”的真实身份昨天由本报率先披露后,“大众新亚”出租车驾驶员臧勤“一夜成名”。在铺天盖地的惊讶、夸赞和质疑声中,臧师傅的心境十分平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显得颇为低调的他坦言不愿自己平静稳定的生活状态就此被打破,“其实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做上海乃至全国最快乐的‘车夫’!”

  到微软上了45分钟课

  说起那天与微软公司高级主管刘润的邂逅,臧师傅娓娓道来:

  本月14日下午2时多,将一位客人送至徐家汇后,我将车开到了不远处的美罗大厦。耐心地再兜了一圈,终于看到刘润夹着笔记本电脑出了大厦门,我便将车径直开到他跟前。

  一路上,我与刘润就出租车的成本核算、风险控制、接客技巧等聊了许多,车到浦东机场,他取出一张名片递给我说:“今天你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MBA课,希望你有兴趣到我们公司替微软的员工讲一讲你是怎么开出租车的。”

  我一看名片,微软公司是我一直仰慕的,确实想实地参观一下,看看世界著名企业到底是怎样的,开开眼界。但再一想,我是个低调的人,平民百姓而已,于是婉言谢绝了刘润的邀请,也没给他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便分手了。

  随后,刘润在自己的博客上将我们的对话发表出来,一下引发了社会上广泛的议论。其实,刘润的博客文章,并没有丝毫的“艺术加工”,都是我的原话。面对普遍的质疑,为了证明自己并不是“瞎编乱造”,刘润从手中的乘车发票开始寻找,终于在17日上午通过我们“大众新亚”公司的业务经理找到了我。被他的盛情所感动,也为了减轻他承受的巨大压力,我最后答应了刘润的要求,当天下午来到微软公司,与员工们聊聊“我是怎样开出租车的”。

  先前说好只有20人参加,我走进会议室,一看连走道、墙角也站满了,足足有50来人。我一口气说了45分钟,其间赢得七八次热烈的掌声,被微软的员工们称为“最通俗、最富激情的一次讲演”。

  事后,我与刘润“约法三章”:“我不想做名人,只想过平淡的日子,你们不能透露我任何的信息。我很感激他,他十分守信,到目前为止他还不知道你们《新民晚报》已找上门来了……”

  打时间差巧赚钱

  很多人包括不少出租车驾驶员,都认为臧师傅每月能赚到这么多钱,一定是出市域的长差业务特别多。其实,臧师傅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所谓的“出省证”,干出租至今从来没有拉过跑外省市的业务,一次超过200元的生意一年中几乎没有碰到过,正常情况下的生意一般都在20元至50元之间,并不是别人想象中的“长差不断”。

  可是,一天中哪个时段应去哪里等候,什么时间该到哪里揽客,臧师傅却了然于胸。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每天傍晚的5时半到6时半,是乘客叫车的高峰时段,但这个时段一般道路较为拥堵,如果是一差15元的生意,基本上要耗时15分钟,再加上一路上要堵起码10分钟(只增加4元的营收),近半个小时只有19元进账,一个小时38元营收,根本没有什么效益。所以,这个高峰时段我一般都不会接客,而是利用路堵的时段吃晚饭,听听体育、音乐广播,放松休息一下,也算是为减轻道路压力作贡献吧。”

  “6时半过了再开始做,这时路面情况好转了,基本上是“一差连一差”。9时过后,驾驶员大多去吃晚饭了,可这时却是商务楼内公司加班后员工下班的时分,他们一般不会自己摸口袋坐地铁,而是选择“打的”回家,反正公司能报销车费。你抓住这机会,不赚也难。”

  “原先大伙一般都在早上7时左右出门开始做生意,一直干到次日凌晨三四时,如今你为何不提前2小时交接班,5时开始做生意,提早2个小时收工呢。别的驾驶员早上5时至7时这个时段要交接班,接到长差一般来不及做,你不就顺手拣了个便宜吗?关键是不可以盲目,而要不断根据变化的形势,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式。”

  做好事本是平常事

  有的人觉得,臧师傅是个十分精明的“的哥”,做起生意来“唯利是图”。可大家并不清楚,臧师傅干出租车活至今,做了好事不声张的,也是常有的事。

  本月20日上午,臧师傅在长寿路西康路见一名30岁左右的女青年披头散发地在路边扬招,便停下让她上了车。“请师傅帮忙带我到警署报案。”当得知这位女青年刚被人奸污,臧师傅立即驱车一路寻找警署。车行至长寿路武宁路口时,臧师傅发现正好有两名警察在路边执勤,便马上让女青年下车去求助。当心存感激的女青年要掏钱付车费时,臧师傅连连摆手:“不必了,遇到这么不幸的事,我有义务帮助你。”

  去年中秋节,一名女青年将一个背包遗忘在一辆公交车上。当她发觉后拦下了臧师傅的车,要他以最快速度追上那辆公交车。臧师傅一路追赶到南浦大桥公交枢纽站,让女青年赶快寻找失物,车费分文未取便开车离去。事后女青年根据记忆中的车牌号,辗转将15元车费寄到大众新亚公司,同事们这才知道臧师傅做了一件好事。本报记者张欣平

  出车之余臧师傅在擦车种楠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