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出新观点: 民歌《茉莉花》源自“凤阳花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4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电安徽凤阳籍的明史专家、曲艺专家夏玉润日前提出:被人们广为传唱的民歌《茉莉花》出自“凤阳花鼓”。他的论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茉莉花》近年来频频登上国际舞台,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与此同时,全国许多地方都声称自己是《茉莉花》的“家乡”,其中以江苏扬州、南京两城市为代表。扬州曲艺界认为,《茉莉花》出自扬州清曲;而南京一些民俗学家则表示,《茉莉花》源自南京

地方曲种“白局”中的一个曲牌。

  夏玉润经过考证得出了与众不同的结论。3月9日《文艺报》刊登了他的文章《〈茉莉花〉究竟是哪里的民歌?》,文中提出,《茉莉花》其实源自安徽凤阳花鼓。夏玉润说:知道《茉莉花》前身是《鲜花调》的很少,知道它最早出现于凤阳花鼓之中的就更少了。

  他认为,《茉莉花》最早的版本是清乾隆年间刊印的《缀白裘·花鼓》中的插曲。该剧讲一对凤阳夫妻打花鼓卖艺,被浪荡公子邀至家中,唱了一首《花鼓曲》(又称《鲜花调》)。该曲共十二段,前两段唱词是:好一朵鲜花,(重)有朝的一日落在我家。你若是不开放,对着鲜花儿骂。(重)/好一朵茉莉花,(重)满园的花开赛不过它。本待要采一朵戴,又恐怕看花的骂。唱词中的“茉莉花”,即为剧中的“花鼓女”;想“采一朵戴”者,为剧中的“浪荡公子”;“看花的”为花鼓女的丈夫。

  夏玉润表示,“我们不能忘记《鲜花调》的重要贡献,更不能忘记传播它的载体——凤阳花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