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的哥"给微软高管上"MBA课" 讲述快乐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供职于微软公司的刘润先生在其博客文章《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MBA课》中提到的上海“的哥”臧勤昨天终于现身。臧勤评论这篇近来在互联网上引起不少关注的文章时说:“刘润先生在他的博客上所写的内容全部属实。”

  据《东方早报》报道,今年42岁、已开了17年出租车的臧勤虽然只有高职的学历,但是喜爱学习、善于言谈,使得他的言语中无处不透露出一种快乐的心态和享受生活的理念

。报道说,早在17日下午3时,臧勤就已接受刘润以个人名义发出的邀请,前往微软公司为刘润所在部门的员工们上了一堂生动的“MBA”课。“这是我唯一接受的一次上课邀请,主要因为和刘润谈得很投机,并被他的诚意所感动。”臧勤表示,他也很欣赏刘润,“我们现在已经成为朋友。”

  事实上,对臧勤来说,被邀请讲课并不是第一次,之前也有电脑公司、集装箱公司等邀请过他,还有人叫他跳槽,但是都被他拒绝了,“我只愿意做一个快乐的车夫,快乐最重要。”想起在大众出租这3年的时光,臧勤流下了眼泪。“刚找到他的时候,根本就不承认。”臧勤所在的大众新亚出租汽车公司运营分公司经理孟国毅说,最后他和臧师傅交谈了两个小时,臧师傅才承认文章中说的这个人就是他。

  孟国毅在20日下午接到总公司的指示,要求调查此事,“由于最开始我是根据在强生公司做过8年总教练的经历来进行排查,根本没有找到。”21日上午,一位业务主管突然想到,前两天接到一位刘先生的电话,位于徐家汇,希望公司能够提供某车牌号驾驶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称有点私事想和这位师傅联系。

  “我当时就觉得说不定这个刘先生要找的人就是他。”于是,他立即去查臧勤的营收额,平均每月1.6万元左右,扣除各项支出,月收入差不多8000元。随即,孟国毅致电臧勤求证,没想到臧师傅无论如何也不肯承认。

  之后,他又将臧师傅叫回公司,“我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他讲得很好,他在心态、理念等方面的见解,我自己也很佩服。”

  17日下午3时,微软公司的一间圆桌会议室,原定20个人的小型“经验交流会”居然来了50多名微软员工,连楼层的保安也站在门边认真地听。如何在工作中保持快乐的心态、如何尽快恢复好心情、如何享受生活中的乐趣、如何挖掘美好的事物、如何使用正确的科学方法去工作……臧勤一口气讲了45分钟,8次被微软员工的掌声打断。

  “他们都是IT精英,虽然和我的工作有很大的不同,但保持快乐心态的道理是一样的。”据臧勤回忆,在提问环节,有一位女员工问他,工作不顺利心情不好时,如何才能让自己快乐起来?

  “我当时就告诉她,你可以倒一杯咖啡,站到你23楼办公室的窗口,然后俯瞰徐家汇,欣赏下面的美景。然后你要想,你之所以能够欣赏到如此美景,是因为微软给了你这样的工作环境,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能欣赏到更美的景色。”

  在《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MBA课》一文中,供职于微软的刘润记述了自己乘坐臧勤的出租车时听臧所讲的“生意经”和工作心态。刘润形容此次经历是令其“深感震撼的故事,象上了一堂生动的MBA案例课”。

  这篇文章引述臧勤说,“在大众公司,一般一个司机3、4千,拿回家。做的好的大概5千左右。顶级的司机大概每月能有7000。全大众2万个司机,大概只有2-3个司机,万里挑一,每月能拿到8000以上。我就是这2-3个人中间的一个。而且很稳定,基本不会大的波动。”“我常常说我是一个快乐的车夫。有人说,你是因为赚的钱多,所以当然快乐。我对他们说,你们正好错了。是因为我有快乐、积极的心态,所以赚的钱多。”“我愿意做一个快乐的车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