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义务教育转为建设规范化学校 等级申评将停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1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曾漫路报道:1997年界定为薄弱学校的汕头市爱华中学,经过改薄和长时间的建设之后,终于在近日跨入金平区一级学校行列,到2007年,该校将从22个教学班扩至30个。这是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许多学校走过的相同历程。今后,这种以评等级促发展的模式将不再延续,转为建设均衡发展的规范化学校。

  市教育局局长黄晖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今后,我市将停止义务教育阶段等级

学校申评,转为建设规范化学校。这并不意味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不再追求优质发展,而是上升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模式,目的是使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优质发展的同时,朝均衡协调的方向迈进,使任何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获得长足的发展,从而提高我市义务教育的整体水平,更加体现教育公平。

  据介绍,目前,我省正着手制定一套规范化学校的建设标准。该标准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设置、规模、硬件、管理、教育教学、办学水平,以及考核认定方法等做出具体规定。我市将根据此标准制订各种配套的实施办法,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测评、认定,同时以规范化学校建设发展的水平来评价各区县的义务教育发展水平,促使区县政府加大力度发展本区域的义务教育,使之更加优质。通过长时期的努力,使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朝向均衡、协调的方向发展。这样,将使全体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黄晖阳指出,过去,培养重点小学、初中,对推动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发展曾经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现在全社会成员对公平教育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大面积地建设规范化学校,均衡提高区域义务教育的整体水平成为必然要求。因此,着力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力度,尽力缩小校际间的办学水平差距等,将成为我市新时期教育的重要举措。

  新闻链接

  金平区学校结对帮扶

  地处老市区的爱华中学创立于1991年秋,1997年界定为薄弱学校。1999年上旬学校完成改薄工作,当年6月被评为金园区教育局达标学校。去年,金平区将中山四小校址并入该校,为学校摆脱发展瓶颈提供了保证。在师生共同努力下,该校近日被评为金平区一级学校。

  至2005年底,金平区有初中32所732个教学班,在校生44420人(其中,民办初中5所116个教学班,学生6386人)。今后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规范化标准是金平区教育发展的重点。该区教育局长陈鸿彬告诉记者,该区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逐步对校长实行轮换,为薄弱学校调配强有力的管理层;其次是加快学校的改造,每年根据财力进行,例如去年以来就加大对老市区九中、农村学校浦中学的改造;逐步改善薄弱学校的场地、师资等条件,在人员编制安排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金平区还将实行原有等级学校和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并制定相关制度、考核等保证结对的质量。等级初中学校还要服务于区域半径内的小学,例如初中管理层带动小学的管理层,初中和小学在教学上加强协调,使小学教育和初中教育不脱节,体现九年一贯制教育的思想。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