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拒收“红包”彰显社会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0:00 光明网
沈仰佑

  南京儿童医院74岁的老院长胡宝珍,将安徽农民辜宏武送的600元红包悄悄抵作住院费,使这位农民感动得泪流满面。(3月18日《扬子晚报》)

  辜宏武的儿子患先天性心脏病。6年来,儿子大半时间在医院度过,家庭已背10余万元债务。这次手术因直接关系到儿子的生命,他和妻子商量了整整几夜,最后咬牙送出红包。孩子住院期间,他和妻子曾三次给胡宝珍送礼,都被她谢绝。这回他偷偷地将钱塞进胡院

长的办公桌,还是被她发现并巧妙地回绝了。辜宏武面对这样的好院长、好医师能不感动吗?

  长期以来,医生收红包,似乎已成了一大顽症,也成了患者深感头疼而又无可奈何的事。为了买个心安,即使穷得叮当响,红包是不能不送的。600元钱,对那些有钱者来说,可谓是九牛一毛,而这却是辜宏武近半年的收入啊!胡院长不仅不收红包,还通过精湛手术,治好了他儿子的病,你说他能不感动吗!

  不要说青年农民感动,就连我这个对有些事几近麻木的一介老朽来讲,读着老院长的故事,居然眼睛也湿润起来。看一看老一代医务工作者,他们是多么敬业,又是如此洁身自好!胡院长如此,著名医学专家吴孟超教授更是这样。他一直深恶痛绝的事是医生收病人红包和拿药品回扣。他说:“医生只有治病救人的义务,没有收受红包的权利。”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处处为病人考虑,能不用贵重药的就不用,做检查时也尽量为病人省钱。如果做B超能解决问题,决不让病人去做CT或者核磁共振检查……总之能为病人省一分钱就省一分钱。(1月13日《中国青年报》)他们这种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以维护圣洁医德为天职的高风亮节,怎能不令人感动?怎能不使那些视患者为唐僧肉的碌碌钻营者们羞愧不堪,无地自容?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最近,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就旨在倡导一种高尚的时代精神,号召人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一个真正的人应该而且必须“知荣明耻”,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眼前的一点一滴做起。如此说来,胡院长等人拒收红包,对于弘扬社会正气,不是具有现实的示范意义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