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岁登上健康快车[2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0:45 新文化报

  大量的医学调查数据表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切疾病的罪魁祸首!洪昭光教授的这本新书,全面分析了中青年群体健康问题的成因,并提供了丰富、精彩而切实可行的健康生活方案。洪昭光教授告诉我们:要想健康100岁,核心是60岁以前没有大病;要想60岁以前没有大病,核心是把握好人生健康的“黄金20年”——男人30~50岁,女人40~60岁。40岁登上健康快车,你就能健康快乐100岁!

  ●最近越来越多的病例证明,骨质疏松已经开始逼近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

  干家务干出了“职业病”

  不要“大权独揽”,“放权”让丈夫、孩子也动起来,“有事大家做,有饭大家吃”,不是更好?

  我们说办公室的白领会患上职业病,事实上,很多女同志都有这样的感受,平时自己既要在单位应付各种工作,回家后还要做各种家务活,闲下来的时候不是背痛就是肩痛,这其实是干家务活干出了“职业病”。

  比方说,你在家切菜、做饭、洗衣服、拖地,样样都要低着头干,可你知道长时间用一个姿势,肌肉长期紧绷,很容易造成颈部和肩部的疼痛。有些女同志经常说手腕疼、关节疼,这也是平时刷洗东西或炒菜做饭时手腕过度用力的结果。还有如果家里用的煤气灶、水池的高度与你的身高不合适,干起活来也会感觉不舒服,这也容易造成腰部肌肉的慢性扭伤。

  我们讲家庭健康,就是要让每个家庭的“半边天”既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又能轻松地干家务。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心胸开阔,心理平衡,这非常重要,心态好了,才能乐观地面对烦琐的家务活。再就是要学会自己关爱自己,女同志不辞辛苦地干家务,其实可以想一些小窍门来缓解疲劳,消除身体疼痛。比如长时间清洗锅碗瓢盆时,不妨准备一张小凳子,单脚轮流踩在凳子上,这有助于分散背部和肩部所承受的压力。另外,家务活不必一股脑儿干完。有的女同志喜欢干净利索,干家务也总要一气呵成,其实干家务也像人们做运动,需要适量、有度,超出了体力允许的范围就要影响身体健康。

  还有一点很重要,不要“大权独揽”,“放权”让丈夫、孩子也动起来,“有事大家做,有饭大家吃”,不是更好?

  骨质疏松症逼近年轻女性

  最近越来越多的病例证明,骨质疏松已经开始逼近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

  传统的观点认为,骨质疏松症与更年期和衰老有关。然而,最近越来越多的病例证明,骨质疏松已经开始逼近三四十岁甚至二十多岁的女性。

  不少女性为了皮肤白皙怕太阳晒,夏日出门把自己“隐藏”得严严实实:梦想拥有一副“魔鬼身材”就拼命节食,每天坐在办公室又极少运动,这都为骨质疏松的“光临”埋下了隐患。

  骨质疏松的年龄段为什么提前了?

  首先是偏食。许多女性把保持苗条身材作为一生的奋斗目标,所以将一切与脂肪沾边的食品统统拒之门外,长此下去,骨骼的结实度怎么能保证呢?

  其次是拒绝阳光。多晒太阳能促进身体里钙质的吸收,如果一味地追求“白雪公主”,就会导致骨质疏松的提前发生。想想哪样合算呢?

  还有就是缺乏运动。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之一。虽然现在许多女性都开始关注运动,关注健康,加入了舍宾、瑜珈、健身房、形体梳理的队伍,但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减肥。而且更多的是工作的快节奏带给人们的:以车代步上下班,以电梯代替楼梯上下楼,以电话、短信、上网代替上门拜访。辛苦的紧张工作换来的是晚饭后累得再也不想动一动。

  不可忽视的女性更年期

  男人和女人都存在着更年期,但女性要比男性早进入更年期,而且女性的更年期症状要比男性明显得多。

  人生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的生理特点和身心特征。更年期是一个医学名词,指的是从生育期到老年期的过渡期。男人和女人都存在着更年期,但由于男人、女人的生理特点不同,女性要比男性早进入更年期,而且女性的更年期症状要比男性明显得多。

  女人到了40岁~55岁,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的反应:一会儿心慌胸闷,一会儿头晕眼花,一会儿脸红出汗;血压忽高忽低,心情就跟荡秋千似的——忽起忽落、激动易怒、焦躁不安。而且疑心重、失眠多梦、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心里想的和嘴上说的会“分家”、腹胀腹泻、便秘、浮肿。性格也变得不让家里人喜欢,孩子嫌你啰嗦,丈夫嫌你唠叨,给人的印象是你总是疑神疑鬼、神神叨叨。这些就是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

  更年期的到来,在影响女性生理的同时,对其心理的影响更大。许多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整日为了自己的衰老而忧心忡忡,再加上繁重的家务、工作的压力,常会胡思乱想,忧郁烦躁,甚至悲观厌世,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很多困扰。

  更年期沉重的心理压力

  一般来说,条件优越、生活富裕和社会地位较高的女性,症状比较明显。

  更年期女性的不良心理反应也因人而异、有轻有重。一般来说,条件优越、生活富裕和社会地位较高的女性,症状比较明显。四十多岁的白领女性,事业上小有成就,性格上极其要强,做事要求尽善尽美。但是随着岁月流逝,担心青春不再,红颜逝去,更担心在人才辈出的激烈竞争中失去优势,丢了手中的“饭碗”。这种过分的焦虑和担心使得白领丽人们提前进入了更年期。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