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要用苏丹问题拉高支持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0: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宋小山

  3月2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见了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布什称,他希望北约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发挥带头作用。而夏侯雅伯则心领神会地表示,北约支持联合国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维和部队,并将为此提供帮助。

  北约乐于走进非洲

  早在去年7月初,北约就已开始为非盟向达尔富尔地区运送监督停火部队。当时,非盟缺乏通讯、运输等后勤保障能力。时间紧,任务急,为使监督停火的非盟部队及时部署到位,非盟不得不向北约和欧盟求助。不过,当时北约执行的只是后勤性质的任务,尚不可与直接驻军的意义同日而语。但是,北约积极扩大在非洲影响力的目的也是不言自明的。

  有意思的是,夏侯雅伯在2月份还对北约执行任务范围的扩张进行了辩解。当时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记者单刀直入地问他,“您认为21世纪的北约扮演着全球性角色?”他答曰:“这种说法并不正确。北约不是世界警察,也不应产生当世界警察的野心。但当北约接到求助时,它会施以援手。”事实上,跨出传统防区大西洋——欧洲,向以外的地区扩张势力,一直是北约战略调整的重要内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已经留下了北约部队的足迹。

  布什力拼支持率

  美国如果能够让北约驻扎在苏丹这个重要的战略要地,也有诸多好处。首先是节约成本,让欧洲盟国埋单,惠而不费。其次,美国可以腾出手来处理更棘手的伊拉克问题。最后,如果伊拉克等地区局势平静,就可以通过部队换防让本国的部队进驻非洲之角。到那时候,反恐、石油以及从南边完成对中东地区的战略包围,就一个都不会少了。

  当然,布什极力推动北约进驻达尔富尔还有另外一个考虑,那就是提升自己在国内的支持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布什政府可谓多灾多难,窃听门、港口收购事件、伊拉克糟糕的局势等一连串的坏消息让布什挠破头。最新的盖洛普民调结果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跌至36%,创就任总统以来的新低,加上美国国会的中期选举将至,共和党人为了和布什的负面形象拉开距离,布什几乎成了孤家寡人。

  一般地说,40%的支持率是美国总统政策的一个分水岭。支持率高于60%的美国总统可以按自己的执政思路行事,支持率为40~60%的美国总统就必须比较谨慎,而那些支持率低于40%的美国总统,就必须先巩固自己的政治阵营了。

  苏丹反对非盟以外军队进驻

  为挽回日渐疏远的民心,在内政上无所建树的布什开始在国际上大打人道主义牌。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2日报道,白宫的一些政治战略家认为,基督教右派至少占全体选民的1/3。为了博得这些有宗教倾向选民的欢心,布什高调宣布积极干预达尔富尔地区,并且打出北约牌,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政策选择。

  在苏丹,北方信仰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和南方信仰基督教的黑人之间也存在矛盾。布什对苏丹的人道主义问题表示关注,还能够得到国内黑人选民的首肯。而早在3月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就已经开始贯彻布什的策略。她在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举行的听政会上说,美国政府正在争取获得5.14亿美元的拨款,用于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提供救援和开展维和行动。赖斯说,应该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以便制止当地的“种族屠杀”(联合国没有用这个词语来进行定性)。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相信美国还会继续加大对苏丹政府的压力。

  现在,局势对美国很有利:欧盟站在美国一边,而非盟由于装备很差、资金严重不足,已经原则同意在今年9月底之后把维和任务移交给联合国。不过,苏丹强烈反对非盟以外的国际部队(包括联合国部队)在目前情况下进驻达尔富尔,以防备内政受到干涉。苏丹总统还绵里藏针地说:“允许联合国部队进入达尔富尔将会制造混乱,就像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后的局势那样。”

  参考资料

  达尔富尔问题

  达尔富尔位于苏丹西部。2003年2月,由部分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公平运动”组织,以苏丹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民兵袭击为由,要求实行地方自治,展开武装反政府行动。武装冲突已造成数万人死亡,200多万人流离失所。

  在以非盟为主的国际社会的调解下,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于2004年4月达成停火协议。同年8月,由非盟派遣的首批部队抵达达尔富尔地区,开始执行监督停火任务。部署在达尔富尔地区的非盟部队已达7000多人,但目前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